首页 > > 2664

貴過黃金 蜜蠟投資有訣竅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上次才女帶大家看了香港珠寶展的珍珠館,巴羅克異型珍珠今年大放異彩。根據前方線報,今年港展另一個熱門品種是蜜蠟。在過去4年,蜜蠟平均漲價4倍,精品老蜜蠟更是高達數千元一克,其價格遠超黃金。

  4年漲價4倍

  蜜蠟是按照克數來算價錢的。目前,市面上品質一般的新蜜蠟,每克的售價已達180元左右,2013年其每克的售價只需40至50元。品相較好的蜜蠟升值的速度更快,從前的每克300至400元的蜜蠟,現在已飆升至每克2000至3000元。

  所謂物以稀為貴,自2014年俄羅斯禁止出口琥珀之後,琥珀原料的價格就一直呈上漲的狀態,而烏克蘭作為繼俄羅斯之後第二大琥珀供應國,也遭到了禁止出口。因此蜜蠟原石的供應越發緊張。

  就拿港展來說,今年秋季展的價格比春季展漲了20%至30%,品相好的蜜蠟甚至出現1至2倍的翻漲。現在,蜜蠟成為收藏市場的一匹黑馬。

  投資首選手鐲

  和翡翠相仿,在所有蜜蠟的成品形態中,手鐲最為值錢,因為費料子,也不能靠雕工來避開瑕疵。目前,最便宜的手鐲從5萬元起跳,極品蜜蠟手鐲的價格大多在10至30萬元不等,根據重量、顏色、蠟質、瑕疵度還會有進一步的價格細分。

  第二熱門的就是掛件。自從劉曉慶、趙薇佩戴蜜蠟掛件後,大眾消費市場對蜜蠟掛件的需求量不斷增長。掛件從幾百元到幾萬元不等。如果想要佩戴與升值兼得,適宜選擇大一點的。同樣品質,越是塊頭大的,克價越高,基本10克一個分界點,通常收藏級別蜜蠟至少要達到100克。

  國際鑒定 避仿製品

  這幾年我觀察發現,低端普貨持續衰落,精品價格節節攀升。靠低價貨或仿品就能致富的人越來越少了,要求好工藝的收藏者多了起來。未來,漲幅空間更大的肯定還是那些顏色靚、淨度高、品相完美的精品。

  投資蜜蠟一定賺錢?當然不是。蜜蠟投資需要具有專業的鑒定及評估技能。目前市場上有各種塑膠仿品、烤色、二代壓製蜜蠟。因為蜜蠟的熱銷,還帶動了造假新工藝,水煮蜜蠟、覆膜蜜蠟難以用肉眼識別。這些造假的蜜蠟不僅沒有收藏價值,有些還有毒。建議投資新手送去具有國家、國際資質的權威鑒定機構鑒定、出具證書,是最可靠的鑒別方法。

  (才女看展會—蜜蠟篇)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