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工廈改做住宅救基層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有港府官員提出由社福機構,在市區租入大面積房屋,改裝成多個劏房細單位,以非牟利方式出租,有社福機構透露,已獲發展商低價借出單位,估計可提供數百個單位,不過,相對目前估計全港有近10萬名「劏房戶」,社福機構所能提供的單位,只不過杯水車薪!

  據了解,社福機構獲得發展商或業主低價借出的單位,大多數是等待清拆重建的空置物業,需要再裝修才可以重新出租,相關的空置物業可能兩三年之後就會清拆,再花錢裝修其實很不划算也不環保。

  港府應借用市場力量來解決問題,近期不少業界人士,如立法會工業界議員吳永嘉、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等人都不約而同,建議港府考慮「容許工廈改建為過渡性住宅」,必勝以前2015年底在本欄也曾建議過。因為這是短期內可以迅速提供最多住宅單位的最可行方案,而且不用花費港府一分一毫!

  全港1.2萬人居於工廈劏房

  不要說工廈改建做住宅不可行,美國紐約當地就有不少舊式廠房改做住宅,而且改得美輪美奐又有特色,而港府在2013年就把柴灣工廠大廈改建為公屋華廈邨,提供了187個住宅單位,港府自己都將工廈改建為住宅,又有什麼理由不讓工廈業主改建?

  香港早已有不少工廈單位被非法改作劏房,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調查,去年全港約有1.2萬人居住於工廈劏房,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坦言,工廈內約400呎的違法劏房,月租僅4000元,較私樓100呎劏房更便宜,早就吸引不少單身人士入住,所以他亦建議港府利用閒置工廈去提供住宅單位。

  新思維解決住房問題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在符合消防安全、衛生及負重等要求下,港府可考慮以徵收「容忍費」的形式,放寬工廈單位作居住用途,除可趁機把早已存在的工廈劏房作出規範監管,港府能增加收入之餘,業主亦能提升其工廈物業的價值,最重要的是此舉可解決基層市民的居住問題。

  據美聯物業的研究數據顯示,全港約65%的工廈屬分散業權。建議港府容許這些工廈單位的業主,在繳交若干「容忍費」後,且符合消防安全條件下,在若干年期內(如7至8年),將工廈單位合法地改建臨時過渡性住宅,在市場合法招租。屆時相信會有不少過渡性住宅租盤推出市場,可以讓捱貴租的中下階層舒一口氣。特首林鄭月娥即將要發表施政報告,希望林鄭用新思維幫助中下階層解決住屋問題。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