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樓市去杠杆一周年 調控措施150餘次 涉逾百城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距離去年9.30多個城市密集出台房地產調控措施,至今已滿一年。一年中,一系列限購、限價、限貸、限賣等措施,相繼在樓市熱點城市出台。今年3月17日,北京等多地更是加碼升級調控力度。疊加兩輪樓市調控升級,中國樓市局部降溫明顯。2017年8月份,中國15個一、二線熱點城市樓價環比全線「止漲」。

  8月熱點城市止漲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8月份,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樓價,較上月環比下降或持平。有專家指出,15個熱點城市出現了密集調控以來的首次全面停漲。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已有超過100個城市(縣級以上)發布了各種相關房地產調控的措施約150餘次。今年前9個月,僅北京市就發布了相關房地產政策超過20次,15個核心熱點城市發布調控政策均超過4次。

  對比去年「9.30」房地產調控潮的起始,一年來,北京新房和二手住宅合計簽近19.56萬套,同比跌幅達到了38.9%。特別是今年5月以後,北京樓市成交量持續走低,從6月開始,北京連續多月成交量低於1萬套,市場價格跌幅也處於全國第一。

  限售為樓市去杠杆

  「限售」因其抑制投機,成為今年樓市調控的新工具。「十一」長假開始前一周,包括西安、南昌、南寧、長沙、貴陽、桂林、海南、寧波、福建等在內的二、三線城市和省份掀起了新一輪密集的樓市調控。限售成為此輪政策的集中發力點。如:重慶規定新購住房兩年內不得交易,貴陽要求3年內不得轉讓。據統計,中國已經有45個城市執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要求所有新購或者部分新購房源,鎖定一定年限後方可上市。

  限售相當於樓市的「去杠杆」政策。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未來預計「限售」政策將快速向三、四線蔓延,後續可能會超過50個城市執行限售。其中,樓價上漲較快的城市或者位置在一、二線熱點城市周圍的三、四線城市以及限購政策不足以抑制市場熱度的城市,都可能加入限售大軍。

  漲價外溢三四線城

  今年以來,伴隨著一、二線城市調控加碼,樓市熱點向三、四線城市轉移。官方數據顯示,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同比漲幅較高的城市以三、四線城市為主,主要是菏澤、湖州、溫州、徐州、贛州、滄州市等地。這也導致在一、二線城市持續調控,樓價止漲的同時,三、四線樓市依然支撐了整體市場衝高,房地產開發投資也保持較高速增長,對宏觀經濟增速並無明顯拖累。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稱,目前樓市政策的整體基調就是禁止炒房,降低樓市杠杆,促進住房進一步向居住回歸。整體來看,從一線城市到三、四線城市,此輪調控在政策力度上有著比較鮮明的層次:一線城市此輪政策相對溫和,主要是加強之前政策的落實,查漏補缺;二線的重慶、南昌等則是主打限售,政策力度進一步向南京、廈門等重點城市靠齊;三、四線城市開始收緊政策,限購、限價是比較常規的調控手段。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指出,近期對新熱點城市開啟新一輪調控,表明調控政策在一段較長時間內不會放松,官方對樓價控制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胡景暉也認為,限購、限貸、限商等實際上就是壓縮現有交易空間,換取長效機制建立的時間,為了爭取這個時間,接下來全國樓市政策將會整體趨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