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港股升浪告終 中長期受惠全球資產配置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报

  經過最后一周的連番折騰,9月份港股表現最終塵埃落定,全個月跌416點,未能連升九個月,雖然,作為整季來說,仍是反覆向上的日子居多。目前在28000附近受阻,其實跟2015年第二季的高位28589只差一步之遙,但到不了就是到不了,投資者只好耐心等待。

  縮表決定屬意料之內

  的確,踏入9月份,一直有不同程度的因素困擾。外圍市場方面,既有不時出現的地緣政治危機,以不同形式表現,令投資者不能不卻步,對於由過去八個月的氣氛接續上去,無疑有一定的心理影響,畢竟即使個別投資者本身不怕,但亦深恐其他投資者有擔憂,繼而先行獲利回吐,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自然不同於早前一直買上去。

  當然,更重要的因素是聯儲局議息。9月份的議息結果,市場早有準備,其不加息而開展縮表的決定,完全是意料之內。但意料之外的決定卻是關鍵,而當中最值得留意的,自然是聯儲局主席耶倫表達了她對通脹的看法。

  通脹乏力只是暫時性

  對於近年失業率大幅下降后,但通脹仍然搞不上去,即使年初一度呈現強勢,但年中開始又回軟,面對如此形勢,央行本身既有兩大政策目標,即一方面盡量保持充分就業,另一方面要維持物價穩定。如此一來,過去十年失業與通脹的關系,顯然有著變化。對此,耶倫承認,她與一眾央行官員,對於當下通脹低企的理解,實在稱不上完美。但更重要的是,她認為當中不少因素僅屬過渡性或暫時性,而非結構性。如此一來,年底前加息機率回升。

  港股大跌機會微

  正因如此,全球股市向上的動力,包括港股在內,自然大受影響。何況,港股早前由年初22000附近起步,已經連升八個月,升幅有6000點左右,在近年的港股表現中,已經是少有的佳作!如此一來,即使全球股市都有獲利回吐的壓力,但港股不免會大一點。短期而言,難免為升勢持續多時的股市冷靜一下,但卻無阻中長期走勢,皆因資金繼續由債市流出,改為流進股市,令港股一併受惠。

  事實上,聯儲局對於經濟增長看法正面,耶倫特別強調,勞動力市場從各種量度方式看都改善,則如今漸漸復常,當然更多以正常時期手段處理,加息實不為過。至於央行買資產,則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危機時迫不得已,不可輕用,稍后縮表,既不宜隨時改步伐,更不宜轉方向。

  換言之,把港股作為全球資產配置一環去看,過去九個月是追落后,資金由屢創新高的美股流出,部分去了歐洲或新興市場,部分去香港而已。如今看來,只要地緣政治局勢不真的出事,港股只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真的大跌機會其實不高。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