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眾安兩面看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備受資本市場關注的眾安在帹(6060)終於發行IPO,宣布計劃發售1.99億股,上市價59.70元,凈集資約109億元,暫列下半年最大型新股首位。眾安在帹的招股文件顯示,如果公開發售部分錄得100倍或以上超額認購,將會啟動回撥機制,故實際公開發售股份數目由996萬股增加至3986萬股。根據本港10家券商透露,首日為眾安在帹借出的孖展已經增至526億港元,如果以公開發售集資額5.95億港元計算,超額認購87倍。

  眾安光環四射

  要提到眾安在帹的前景確實是不少,首先是熟為人知的「三馬」加持,在眾安成立之初,就是因馬雲、馬化騰、馬明哲這「三馬」而備受關注,其中阿里巴巴、騰訊及中國平安保險分別持股19.9%、15%及15%。其次就是「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光環,由於其定位是保險科技市場,香港談創新科技風氣愈來愈盛,眾安保險具有較好的估值前景便也在情理之中。再者,眾安在帹的表現實在是強勢。目前,在國內擁有互聯網保險牌照的公司只得四家。以互聯網保險公司計,眾安規模最大,累計服務客戶近5億,保單數目達到72億,超過了螞蟻金服的4億保民數目及平安集團的保險客戶。

  短期有虧損隱憂

  不過,眾安在帹在招股書中稱,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的凈利潤分別為3700萬元、4430萬元及940萬元,而同期公司的承保虧損分別為6150萬元、5.12億元及1.53億元。

  眾安在帹的業務很簡單,但規模不大,加上投資收益也很波動,這是令公司盈利很波動的原因。在名人效應下,眾安短線依然看好,但長線仍須觀察。林蓁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