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內地六城限售 再現集中調控

2017-09-28
来源:香港商报

  22日晚間,包括南昌、重慶、長沙等在內的8個二線城市不約而同加碼調控。比照去年國慶期間22城集中調控的經歷,此番加碼究竟是不是新一輪調控來襲?四季度房地產市場又將何去何從?

  限售成為調控標配

  上周末,8個二線城市密集出臺調控新政,限購、限價、市場監管等方面多有調整。限售城市持續增多,新增南昌、重慶、石家莊和貴陽4個二線城市,南寧、長沙再次升級限售。至此,已有41個城市針對個人購房者出臺限售,限售政策儼然成為二三線城市調控標配。

  大部分政策還是在積極落實乃至升級「四限」政策,以「四限」為代表的調控主基調仍在延續。儘管長沙、石家莊、南寧等市升級限購、限售,但是政策力度相對溫和,難以對房地產市場構成實質性衝擊。調控政策本意還是以穩為主,在支持居民自住型需求的同時,著力打擊投資、投機性需求,緩解房價上漲預期。

  多番調控效果顯現

  就目前市場而言,在多輪密集調控政策作用下,熱點一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明顯降溫。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增速加速下滑,土地購置面積增速回落。

  熱點一二線成交明顯縮量,持續低位運行,典型如蘇州、合肥兩市房地產市場更是急速冷卻,成交量降至歷史低位。熱點城市的房價則穩中有降,70個大中城市數據顯示,8月份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漲幅全部回落。

  新開項目開盤去化情況顯著分化,集體「日光」難以再現。一線城市整體去化率偏低,尤其是那些價格仍在高位的項目去化不甚理想。二三線城市去化情況整體好於一線城市,但城市間和項目間分化顯著,以蘇州為代表的多個城市地王項目去化不容樂觀。

  四季度,在調控政策不斷收緊的基礎上,市場觀望情緒再起,預計熱點二線城市將逐漸回歸理性,成交量逐漸回落,房價漲幅也將趨於平緩。與此同時,今年才開始熱起來的弱二線城市如瀋陽、西安等和多數三四線城市房價已至階段性高點,或多或少透支未來市場預期,成交量高位回落已是大概率事件。一旦投資、投機性需求快速退場,這些城市房價和成交量都將面臨較大的調整風險。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