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美朝「口水戰」困擾市場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特朗普與朝鮮金正恩之「口水戰」持續升溫,全球股市亦因而出現小幅震蕩。雖然開打的機會不大,但筆者擔心,雙方不斷作出軍事挑釁,擦槍走火的風險亦相對提升。相信地緣政治因素仍會困擾市場一段時間。

  值得留意的是,隔晚外圍包括中概股在內的科技股全線下跌,個別如阿里巴巴跌幅更達4.8%。該類板塊自年初至今表現可謂一枝獨秀,阿里巴巴年初至今便累升超過80%。惟在避險情緒升溫下,不排除基金先行沽貨以鎖定利潤。不過筆者重申,依然看好具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概念之股份,只要美朝不動「真格」,該類股份長線仍值得吸納。

  另外,白宮最快將於今日公布稅改詳情,市場其中一個關注點,將是企業稅率為何。現時美國企業稅率為35%,根據特朗普當日的稅改建議,企業稅將下調至15%,這亦是特朗普當選以后,美股其中一個長升長有的原因。然而最新消息是共和黨將企業稅率下調至20%,且看本周三稅改詳情。但可以肯定,若詳情令人失望,則美股或會有調整空間。

  至於港股方面,開市早段受外圍以及騰訊(700)拖累而下跌,其后逐漸收復失地,最終更倒升12點收市。嚴格上,恒指暫於50天線水平拉鋸,現時走勢亦處關鍵,因自今年4月起港股曾兩次下試50天線,守穩后馬上出現新一輪升浪,故此平均線有一定啟示。然而,基於對地緣局勢的擔憂,筆者暫仍傾向「不變應萬變」策略,暫時靜觀其變,待局勢明朗化后再作部署。

  舜宇回調可伺機吸納

  個別板塊方面,蘋果公司股價近期走弱,箇中原因在於新推出之iPhone8系列推出后市場反應較前兩代iPhone差之餘,第三代蘋果手表又被大部分媒體列為「不推薦購買」名單,iPhoneX則可能「遠水不能救近火」。事實上,早前炒作蘋果概念已令該批股份大幅炒上,故蘋果股價偏軟,該批板塊回落亦是預期之內,反而投資者可趁機吸納個別基本面強之股份,當中舜宇(2382)仍是筆者首選,若本輪有機回調至115元附近可伺機吸納。至於騰訊,330元水平亦值得分注買入作長線持有。筆者持有騰訊股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