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瑞士第一 中国第27 香港回升至第6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世界经济论坛。(图取自/联合国网页)

    【香港商报网讯】世界经济论坛(WEF)今日(27日)发布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称瑞士,美国与新加坡依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中国连续三年排名第28后,今年上升至第27位。

  《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瑞士的优势除了体现在出色的基础设施,公共医疗和基础教育外,还体现在其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上。更重要的是,瑞士的劳工市场被评为全球运转最为高效的。总体而言,瑞士企业对新科技的吸收接纳能力也很高。同处在前十名的荷兰和德国都在创新领域,商业生态系统方面表现出色。

  这是全球经济论坛连续第九年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主要是评估各国的生产力和经济繁荣力。这期间,瑞士一直是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略胜于美国和新加坡。紧跟着是荷兰和德国。除此之外,前十名中最大的赢家就是中国香港地区,从去年的第九位跳至今年的第六位,其次是瑞典,英国和日本。芬兰则在这一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一直稳坐第十名。

  世界经济论坛在2005年推出全球竞争力指数(GCI),将竞争力定义为制度、政策以及生产力要素的综合体现。这具体被分解为12个指标范畴,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培训,金融市场,商品和劳工市场效率,技术就绪度及商业成熟度,市场体量,创新在内。这12项指标一定程度决定一国的竞争力,反映其竞争力全貌。

全球竞争力前10名

  今年的报告综合了近140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GDP的98%)的数据统计以及商界领袖调查。在金砖五国中,中国的排名最高,为全球27名。之前中国连续三年排名第28。报告认为除了宏观及经济环境和基础建设这两项,中国在包括高等教育,创新,以及商业成熟度的其他指标上都有所突破。同时,数字科技的普及渗透,以及“共享经济”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的正面影响。即使如此,提升创新能力依然是中国提升整体生产力需要突破的瓶颈。

  在欧洲,过去十年总体的趋势是欧洲的创新生态系统得到了改良,可是在一些重要的教育指标中欧洲依然仍然落后,“南北之差”依然存在。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法国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仅为22位,该国最近致力于社会体系和税务改革,也是为了改善商业环境,提升国家竞争力。此外,仍未摆脱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排名依然靠后,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的排名分别为34,43和87名。

  该报告分析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全球经济也开始显示出复苏态势,今年全球GDP增幅加速到3.5%。但至今金融体系依然还未恢复至“良性”,甚至在全球的某些地区,金融体系更为令人担忧,直接关系到创新产业是否可以得到充分的资金保障,而创新产业又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息息相关。现实中,依然有很多就业机会都受到了自动化以及机器人化的威胁,如何度过这一转折期十分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对点评说,“全球竞争力将越来越通过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来定义。人才的重要性将日益超过资本,这就意味着全球经济正在从“资本为王”转向“人才为王”时代。那些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准备,改善他们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系统的国家将在未来全球经济中成为赢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