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商報聚焦】限制石油出口 中國實施對朝嚴厲制裁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昨天起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紡織品。圖為平壤的一間紡織廠。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聯合國安理會早前一致通過最新制裁決議案,懲罰朝鮮不斷核試和試射導彈。中國商務部22日晚宣布,為執行有關決議,昨天起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紡織品,并禁止或限制對朝出口液化天然氣及石油產品。另外由10月1日起,中方將限制向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

  商務部22日晚發布公告,并由23日起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紡織品,并禁止對朝鮮出口凝析油及液化天然氣。此外,由今年10月1日起,中方將限制向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聯合國各成員國向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不超過50萬桶(6萬公噸),明年1月1日起,成員國每年向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不超過200萬桶(24萬公噸)。出口數量接近上限時,中國政府主管部門將根據出口情况發布公告,自公告執行之日起,一律禁止當年對朝鮮出口精煉石油產品。根據聯合國資料,去年中國每日向朝鮮出口6000桶石油產品。

  分析認為,紡織業是朝鮮主要經濟引擎之一,去年紡織品出口總額高達7.5億美元,當中約八成貨品皆出口至中國,中國停止進口朝鮮紡織品,勢必重創朝鮮經濟。此外,由於中國約占朝鮮貿易九成,今次制裁對限制朝鮮發展導彈、核武等技術尤其重要,北京之前已停止采購朝鮮煤炭、鐵礦石等商品。

  據法新社在平壤觀察發現,自聯合國祭出制裁,限制出口石油產品至朝鮮后,平壤油價已大幅飆升。石油零售價2個月已急升約20%,現在已是年初的兩倍以上。

  朝地震未知是否人為

  另一方面,中國地震台網錄得,朝鮮在香港時間23日下午4時半,發生3.4級地震,震源深度為0公里,在公布中提到「疑爆」。韓國氣象廳表示,錄得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發生3級地震,分析地震波后,指應屬自然地震,因為并未檢測到過去人為地震后出現的聲波。日本氣象廳說,由於震級較小,國內觀測點未錄得今次地震。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氣象局人員表示,地震后朝鮮輻射量與日常無异,未有异常。

  與此同時,美國白宮22日發布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紐約舉行會晤的紀要。紀要說,雙方重申兩國共同謀求以和平方式促使朝鮮放弃核武的目標。雙方認為,為阻止朝鮮繼續采取威脅性舉動并促使其弃核,最大程度向朝鮮施壓及實施制裁是必要手段。

  俄嘲美朝領袖像幼稚園學生

  而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當地時間22日形容特朗普與金正恩的隔空對罵像是「幼稚園學生吵架」,呼吁各方冷靜應對。繼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再度嘲諷朝鮮領袖金正恩為「火箭男」,并揚言可以「徹底摧嵰朝鮮」后,金正恩隨后發表聲明反擊,指特朗普有如「瘋老頭」,又稱「膽怯的狗總會叫得更凶」,暗示特朗普是狗。

  【知多D】多輪制裁沒趴下, 朝鮮靠什么撐了67年?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當時的美國杜魯門政府就宣布,根據“敵國貿易法”對朝鮮實施全面制裁,包括凍結朝鮮在美資產,美國企業和個人不得向朝鮮投資,不得向朝鮮輸出從武器和高科技產品到糧食在內的一切戰略性物資,等等。這項制裁已經執行了67年,至今還沒有取消。

  1987年朝鮮涉嫌制造韓國民航客機爆炸案,1988年美國宣布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宣布對朝實施新制裁。2001年“9·11”之後,美國小布什政府將朝鮮和伊拉克、伊朗等一起列入“邪惡軸心”國行列,並宣布對朝鮮實行新的制裁。

  除了美國單方面的制裁外,聯合國安理會從1990年代初第一次朝鮮核危機爆發以來,因朝鮮的導彈試射、衛星發射和核試驗活動,已經通過了852(1993年),1695(2006年),1718(2006年),1974(2009年),2087(2013年),2094(2013年),2270(2016年),2321(2016年)等多號決議,除了對朝鮮進行譴責之外,大部分決議都包含有制裁的內容,也就是要求各國不要和朝鮮做某些領域的生意。而且伴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朝鮮相關活動的升級,制裁的范圍也漸漸從和導彈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相關的材料、貨物、技術,擴大到金融、煤炭、航空煤油、奢侈品皮包等越來越具體和生活化領域。但即便如此,朝鮮經濟並沒有因此崩潰,朝鮮也沒有屈服於制裁,而是變本加厲地升級和加快進行違反聯合國決議的發射和試驗活動。

  據世界銀行、韓國央行等綜合數據,截止到2015年,朝鮮面積12.04萬平方公裏,人口2500萬,朝鮮GDP總規模約34萬億韓元(約2059億元人民幣)。作為參照,毗鄰朝鮮的中國遼寧省和朝鮮面積接近,人口是朝鮮的1.75倍,GDP卻是朝鮮的10倍多。事實上,朝鮮經濟規模甚至還不及郴州、新鄉、遵義等中國三線小城市。與此同時,朝鮮還要養規模龐大的軍隊。據美國國務院《2015年世界軍事開支和武器轉讓》報告,在2002年至2012年期間,朝鮮軍費開支占GDP的比例年均達到近1/4,位列全球第一。朝鮮軍隊人數為117萬,位列全球第三。

  朝抗制裁生存法則

  在經濟實力薄弱、軍費負擔重、又長時間面臨國際制裁的情況下,朝鮮能撐到現在,原因主要是以下幾方面:首先,朝鮮雖然是小國,但從1948年建國以來就奉行獨立自主的經濟方針,這種不切實際的做法讓朝鮮經濟很難發展起來,但同時也將朝鮮對外部的需求降到最低。一直以來,朝鮮在外貿領域奉行的是“進口第一,出口第二”的原則,貿易只是獨立自主的補充,也就是只進口那些本國短缺或不能生產的產品,出口的目的也是為了換來外彙去進口所需要的東西。經濟方面的指導方針是追求小而全,自給自足。由於本來就不怎么和其他國家做貿易,所以國際制裁對它的影響沒想象那么大。另外,國際制裁是在最近幾年才越來越嚴格的,有些措施生效的時間不長,效果要過一段時間才能看到。

  第二,蘇聯和中國的支持援助對朝鮮經濟至關重要。在蘇聯解體之前,朝鮮深度融入了以蘇聯為首的經濟互助委員會,70%-80%的貿易量都是在這個體系裏完成的,並且是以“友好價格”為基礎的記賬方式進行的。這樣一來,朝鮮能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從蘇聯得到石油,從東歐國家得到各種機械、制成品、紡織品等。蘇聯解體後,原有的貿易體系不複存在。1991年10月,金日成對中國進行了10天訪問,中國答應向朝鮮提供石油、煤、穀物各100萬噸。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從1990年到2005年的15年間,中國對朝鮮援助可能達15億-37.5億美元之間。另外,中國還進口朝鮮的煤炭等物資,這實際是一種人道援助手段,目的是維持朝鮮政權的基本穩定。今年2月18日以後,為嚴格執行對朝鮮煤炭出口設置上限的聯合國決議,中國已經停止進口朝鮮煤炭,但即便如此,第一季度中朝貿易額仍達84億元人民幣,增長37.4%。

  第三,朝鮮在國內也引入了一些市場經濟原則,一定程度上激發了民間的積極性。《紐約時報》近期的報道提到,盡管面臨曠日持久的制裁,朝鮮經濟如今卻展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活力,年經濟增長估計介於1%至5%,足以媲美其他沒有受制於經濟制裁的經濟體。全國各大城市中商場開始湧現,一個商人與企業家階級正在崛起。首都平壤不僅在大興土木,原本空蕩蕩的街道如今車輛多了起來,民眾靠洗車也能維持生計。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李炳浩今年2月在國會閉門彙報會上曾指出,估計朝鮮人口中至少四成目前在搞私企活動,這個比率與匈牙利和波蘭的情況相當。另外,朝鮮在農村推行圃田擔當制,類似於我國的聯產承包制,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糧食短缺的局面。

  第四,朝鮮還通過一些非法活動來牟利。比如2003年,澳洲宣布截獲一艘企圖向澳走私毒品的朝鮮船只。2006年,美國因為朝鮮印發假美鈔和為軍火買賣洗錢,對一家和朝鮮有聯系的澳門銀行實行制裁。在有限的國際貿易中,朝鮮也時常不守信用,頻頻出現賴賬、收錢不發貨等情況。

  文 | 趙靈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