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比翼雄安 北京副中心崛起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拥有3000年建城史的北京,正经历城市发展的新变革。一座副中心在东郊崛起,将与雄安新区构成北京的新两翼。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於通州区,地处京津冀腹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今年年底前将率先启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部门搬迁至此。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其中,设计理念要超前,所有构件引入二维码管理,全程可追溯;推广绿色建筑,充分利用地热能、光伏发电等……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是副中心的未来。「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很关心,不会因为建设副中心,把文物遗址毁了」,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有泉说。

  历时近两年,文物部门完成了副中心约240万平方米的考古勘探,发掘2000余座古代墓葬、2万余件(套)文物以及一座汉代古城——路县古城。王有泉说,副中心将整体保护50多万平米的古城遗址。运河文化,也将在副中心传承下去,发挥大运河的金名片价值。

  解决「大城市病」

  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将突出解决「大城市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

  放眼京津冀,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和雄安新区「两翼齐飞」。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千年大计定位。今年6月,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写进了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报告称,建设雄安新区,将与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两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