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众安超购近400倍 料冻资2500亿年度称王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邱媛媛报道:本港新股市场久未见火花,但最近似乎燃起激情。由「三马」领军的众安保险(6060)计划上市至今备受市场注目。首日公开招股以来即引爆孖展,昨日截止认购,消息称公开发售部分录得接近400倍超额认购,料冻资2500亿元,或将问鼎本年「冻资王」。

  以首只在港上市的金融科技股之名,并有「三马」引领,是次众安登场「系威系势」。综合多家资料发现,本地券商合共为众安保险借出约810.7亿元孖展,以公开发售集资5.95亿元计算,超额认购倍数已逾135倍,是次招股盛况可与两年前「大时代」的新股中广核(1816)及华泰证券(6886)相比。

  众安将於下周三(27日)公布招股结果,下周四(28日)挂牌。外媒报道,众安保险计划以招股价上限59.7元定价,若以全球发售逾1.99亿股计,是次众安将集资118.98亿元。

  一人一手机会甚微

  由於超购预期逾百倍,根据招股文件,公开发售部分将会启动回拨机制,令公开发售股份数目由996万股增至3986万股,相信散户中签比率亦会提高。然而,因认购人数众多,故一人一手的机会甚微。市场预料,货源紧张有助股价升势,有分析预期挂牌当日有单位数升幅。星展报告估计,众安每股股价合理值为64元,与招股价范围53.7至59.7元比较,潜在升幅介乎7.2%至19.1%。

  亏损不影响股价

  虽然众安名头响当当,但仍难料其最终结果。翻开财报资料,众安今年首季仍净亏损2.02亿元人民币,管理层於上市发布会亦公开表示,料今年全年仍处亏损状态,同时对於何时扭亏亦无正面回答。有市场分析指,新股上市初期表现,普遍由大市和投资者气氛、股份品牌形象及资金追捧等因素主导,因此对众安上市初期保持乐观,但中长线不可能脱离营运表现及基本因素。

  截至今年9月,本港上市新股总数达106只,集资额850亿元,虽数目有所上升,但集资额反而按年下跌37%。德勤发布调查报告解释称,今年本港无大型新股贡献股市。是次众安集资逾百亿元,仍较市场预期为低,排在今年4月上市的国泰君安(1788)之后。若第四季度无大型新股上市,那麽众安或将问鼎年度「冻资王」,但若想晋身本港十大冻资新股榜,则尚差800亿元。

  众安保险上市最新进度

  ●传招股价以上限59.7元定价,集资118.98亿元。

  ●传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近400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2500亿元。

  ●由於已超购逾100倍,故要启动回拨机制,令公开发售占招股比例由5%增至占20%。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