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星光計劃勢遭中止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華,再度重申堅持「一中」,且特別提及反對「台獨」。港台媒體接連爆出,星光部隊可能撤出台灣。有學者直言,多種因素制約下,星光計劃中止是可以預期的事。另有分析認為,李顯龍重申「一中」反「獨」,中新關系已回正軌,「星光計劃」沒有繼續實施、存在的理由,且星光計劃中止對星台都無大影響,只是台當局傾「獨」,心理受挫罷了。

  小英執政星台不穩

  由於新加坡幅員狹小,部隊必須在國外覓地操演,台星1975年4月達成協議,讓新加坡部隊在「星光演習」代號下到台灣進行軍事交流。赴台的「星光部隊」人數約1萬人,台當局只對新加坡部隊消費的物資收費。協議起初效期只有1年,但計劃展開后未曾停歇。尽管外界對此多有所知,但台星雙方多年來都保持低調。李顯龍20日在北京再度重申堅持「一中」,且特別提及反對「台獨」,讓島內「獨派」人士倍感壓力。

  台媒21日深夜率先爆料,稱新加坡「星光部隊」將中止赴台演習。對此,蔡辦緊急回應指,「對未經證實的消息不予回應」。陸委會、外事部門、防務部門均不做評論。事實上,自從2007年5月發生的一場軍演意外,讓計劃對外曝光,台星軍事合作就引發各方質疑。此后星光部隊赴台人數確實減少,從1萬人減到約3千人左右,部分改為赴澳大利亞與其他國家訓練。尤其是去年底香港海關於葵涌貨櫃碼頭扣押裝甲事件,北京指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外界當時就曾質疑「台新」軍事合作恐生變。

  另外,「星光計劃」的存在有其特殊背景,包括當年的國民黨反對「台獨」,并長期執政等,如今情勢已完全改變。蔡英文當局執政后,「台駐新加坡代表」人選派任也是一波三折,以致雙方關系緊張。台媒指出,新加坡兩度拒絕台當局人選,在台灣對外事務歷史上是首例。

  中止計劃重傷「台獨」

  出身淡江大學戰研所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基於堅持一中,加上去年新加坡已和澳洲簽訂軍事訓練計劃,在澳洲昆士蘭地區設置更大的演訓基地,場地有好幾倍大,也不易受到干擾;相較之下,台方場地無法完全符合對方需求,近年又常引發民眾抗議。因此未來主要海外基地將會移到澳洲,逐步減少在台演訓是可預期的事。

  中評社評論指,李顯龍訪華時重申「一個中國」政策,談到反對「台獨」,中星關系已經從困難中回返正常軌道。「星光計劃」沒有繼續實施、存在的理由,中止、終結「星光計劃」,等如拔除中星之間的一根骨刺,對雙方都有益。其實,不管出於政治,還是訓練需求,台灣都不是正確選擇。而星光計劃中止,對新加坡百利而無一弊,台當局之所以如此反彈,只因挑起了他們敏感的神經,嚴重戳傷他們「台獨」的玻璃心,令其不能再打「台獨」旗號欺騙選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