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错位发展 优势互补 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大湾区论坛云集业界精英场面盛大。记者 冯瀚文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理琪、李映萱报道:在粤港澳大湾区深港两地深化合作论坛上,演讲嘉宾分享真知灼见,深入讨论香港与深圳如何应对挑战和抓紧发展机遇,为讨论带来不少火花。香港商报总经理张介岭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港深两地企业沟通交流,帮助两地企业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商机。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招商局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野相信,深港两地合作商机无限,深圳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组建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载着前海妈湾区域发展重任。

  成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在致辞时,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湧海表示,大湾区发展必定能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突破瓶颈,实现路通、人通、政通、商通、财通,并能深度合作重塑创新、产业、资金、服务、社保「五链」,将9加2城市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经济学教授任寿根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将会形成世界新的增长极,将可进一步提升香港、广州、深圳的城市场力。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则建议,大湾区内城市需团结起来,并寻找更好地整合区内优势、解决区内瓶颈的方法。

  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陶鹏则介绍了前海相关政策和营商环境,他特别提到,现在前海每日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已逾200家。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发言表示,前海妈湾为深港合作新风口,公司已在兴建妈湾启动区一期项目。

  王晓野:逾5000家港企落户前海

王晓野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招商局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野於论坛上发言表示,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性规划,无疑给深圳前海带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深圳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从战略高度出发,从创新理念入手,组建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政企合作,承载着前海妈湾区域发展重任。

  王晓野进一步指出,深圳和香港依托前海深港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可以展开科技、金融、医疗、高等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可谓商机无限,以前海蛇口自贸区为例,目前已经有约5000家香港企业落户。「深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这有利於进一步提升包括深港两地在内的区域整体竞争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从而更好地参与到全球竞争合作当中,并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更多成果」王晓野说道。

  他同时介绍招商的前海湾,指其位於前海妈湾片区,集办公、居住、商业、酒店全方位的配套设施於一体的旗舰式综合体,冀实现梦想人居的同时,亦实现开放、共用、万物互联的产业集群。

  任寿根:大湾区规划提升城市影响力

任寿根

  参加此次论坛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经济学教授任寿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设立,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推动区域经济调整和优化的重大举措。

  他进一步指,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后,粤港澳大湾区将会形成世界新的增长极,这对湾区内的城市和企业都会有一个重大的提升和效果,对於促进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将会带来质变。对於湾区内支柱性城市香港、深圳,广州来讲,这是提升他们的城市影响力的新机遇,也是其城市价值突破的绝好机会;对於其他如肇庆、江门、佛山等城市来讲,同样会起到促进作用,这些城市可围绕三个支柱城市的发展,进行相应的区域性分工,形成互补性发展。

  有助稳定区内房价

  他并指出,大湾区的规划将助力湾区内形成新兴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智能化服务业,相关的产业链将用高价值方式,给企业带来重大盈利。他特别提到,大湾区的规划,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为区内城市的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契机,对稳定粤港澳城市的房价起到重要作用。

  谢湧海:粤港澳合作要注重「五通」

谢湧海

  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湧海表示,粤港澳合作历史非常悠久,并且不断加深,从以往前店后厂的加工贸易,到中国加入WTO之后,粤港之间的贸易合作,再到大湾区的建成。「如果把大湾区能够建成,那就是3.0加强版,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3.0粤港澳合作,而是深度的融合。」谢湧海说道。

  不影响一国两制是大前提

  论及大湾区能够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谢湧海指,需要在不影响「一国两制」的政策下做到「五通」。分别为,「路通」,「财通」,「人通」,「商通」,「政通」。当中提及,共用公共资源政策,参照上海自贸区设立单独的自贸区帐户,简化企业注册程序,让营商环境透明化等等。

  「『五通』实现后,才是我们大湾区真正意义所在。否则谈粤港合作,谈来谈去都落不到实处」谢湧海说道。

  谢湧海总结,大湾区意义重大,特别是对於「一带一路」。因为发展「一带一路」需要三个重要因素,首先是资金,其次是大量的产能,最后是技术。「这三个东西恰恰是我们大湾区所拥有的。所以做好大湾区、建设好大湾区,对『一带一路』有很重要的贡献和意义。」

  陶鹏:前海企业5年增逾1000倍

陶鹏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处(总办部)主任陶鹏在论坛中分享。近年来,前海发展突飞猛进,他自己在5年前加入前海时,才有100多家企业,而截至今年7月底,企业数量已经到了14.83万家,增长了约1000多倍,这种情况中外古今都难得一见。

  他续称,通常企业会在注册后一年左右会陆续开展业务,而目前已经开业的企业有6万多家。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五百强的投资企业,现在在前海有268家,在前海有持牌金融机构的总部213家,内地的上市公司在前海投资设立的企业有584家,纳税超千万的企业有472家,而且这个数目还在不断增长。

  众多商厦兴建中

  他描述现时「越来越多的写字楼会在前海兴建,前海交易广场,还有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前海深港创新中心、自贸大厦」。前海在短短几年,能有飞跃式的发展,与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陶鹏介绍,前海享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例如,对於境外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超过15%的部分就原额返还。「去年前海个人所得税补贴达到8441万元,港籍人才有127名,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大幅度的增加」陶鹏说道。

  肖耿: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湾区

肖耿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肖耿谈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强调团结及创新的必要性。城市各有分工他指出,区内11个城市专业分工非常明显,且区内人口数为洛杉机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加起来的人口数,大湾区如能将优势集中发挥出来,将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湾区,但此前提是必须将区内城市团结起来,并鼓励创新精神,找到一个能够更好地整合区内优势、解决区内瓶颈的方法。

  他强调,湾区是一个共同体,湾区的竞争对手是其他湾区,竞争非区内城市相互之间的竞争。

  香港规划战略有待加强

  谈及香港,他指出香港有很多优势,包括国际认可的司法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但他也表示香港在规划战略方面则较落后,特别是同新加坡相比。「新加坡一直都在想未来三十年我们应该怎麽办」。所以,香港怎样能够超前为整个大湾区做点事情,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大进步空间。

  刘晓:妈湾在前海举足轻重

刘晓

  妈湾区在前海举足轻重,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形容,妈湾片区是前海所设的自贸区里的功能区,而对於妈湾片区的定位也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先导区。

  刘晓指出:「妈湾片区的产业方向有三大方向,第一是要建设一个跨国产业链的创新中心,第二也就是全球价值链的升级中心。第三是国际供应链的管理中心。」

  妈湾成自贸新城

  他介绍,妈湾片区只由一家开发商来统筹,地下四层,全部打通。「这样可以解决很多城市病。我们开车到中心区往往会发现这个写字楼地下是满的,旁边的是空的,但是到了妈湾片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再比如说,我们每个写字楼有自己独立的中央空调,将来到了妈湾,不需要你建中央空调,我们有集中供能,而且它是便利的风口调价来解决你的供能问题。这些理念都贯穿在我们整个开发建设当中。」刘晓笑言。

  刘晓总结,妈湾今后将会是一个贸易、物流、科技、金融、文化、专业服务全面的产业生态圈。同时,妈湾区会将产业、互联网、金融跟城市四位一体来发展,成为一个自贸新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