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曉明:從未走遠 王志民港澳事務建樹豐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王志民(左)和(张晓明)右握手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張曉明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任命鄭曉松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國務院同時免去王光亞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免去張曉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職務,免去王志民的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職務。

  王志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港方針政策

  據香港中聯辦昨日網上發布消息指,該辦於21日召開領導干部會議,中組部副部長周祖翼在會上宣布中央決定,任命王志民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不再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職務。

  王志民在講話中表示,這次中央對香港中聯辦主要負責人的調整,體現了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完全擁護、堅決服從,深感這是中央的信任和重託。他深情回顧了自己與中聯辦多任領導班子共事的情緣,并表示,張曉明2012年12月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以來,帶領香港中聯辦全體同仁,認真履行中央賦予的職責,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保障中央全面管治權,妥善應對風險挑戰,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志民表示,很高興再次回到香港這個曾經工作生活十五六年的「第二故鄉」,今后將繼續與中聯辦全體同仁團結協作、接續奮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張曉明:永遠為曾是中聯辦一員驕傲自豪

  張曉明在會上表示,到香港工作5年來,與中聯辦的同事們一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認真履行職責,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對此深感榮幸。特別是這幾年來,由於處理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辦法這一極具爭議性的政治問題,引發了一些社會亂象,香港局勢一度异常嚴峻复雜,中聯辦的同事們在有時甚至是風高浪急的環境下開展工作很不容易。但大家始終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風險共同面對,挑戰共同迎接,困難共同克服,壓力共同承擔,成功共同爭取,并在此過程中結下了深厚情誼。張曉明說,衷心感謝中聯辦的同事們對他的關心、支持、幫助和理解,并將永遠為自己曾經是中聯辦這個特殊集體的一員感到驕傲和自豪。

  張曉明表示,王志民曾在港工作長達15年,熟悉香港情况,后來又先后到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中聯辦工作,經歷了多崗位的歷練,一定會挑好香港中聯辦主任這個重擔。

  張曉明:從未走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張曉明昨早離港返回北京。他在機場分別引用宋代詞人蘇東坡的《定風波》、現代詩人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以及歌手王菲的《傳奇》形容當時的心情,指自己帶走香港許多朋友的一片真情,更以「我一直在你身旁,從未走遠」形容與香港的情緣。他還表示,香港的繁榮穩定有根本保障,香港居民生活會更幸福。
张晓明
 
  張曉明昨早離開中聯辦前,與中聯辦人員握手道別。張曉明在機場表示,感謝香港各界五年來對中聯辦的支持幫助,及對他本人的關心愛護。他相信香港是福地,國家與香港關系緊密,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回歸二十周年來港時的講話,已經為香港未來指明方向。他指出,港人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又說國家正趕上偉大時代,香港的繁榮穩定有根本保障,堅信香港居民生活會更幸福。
 
  張曉明說:「我即將從中聯辦的崗位上離任,馬上就要離開香港,此刻我最想說一句話,就是衷心感謝過去5年來香港各界人士,給予中聯辦的大力支持、幫助,以及給予我本人的真誠的關心和愛護,也衷心感謝香港傳媒界的朋友們,這五年來對中央關於香港的方針政策、對中央領導人的有關活動、對中聯辦的工作,以及我本人的活動,作了大量的報道。」
 
  帶走香港市民許多真誠祝福
 
  張曉明以三句話形容自己的心情,第一句是蘇東坡的《定風波》「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早上下了一場雷陣雨,讓他想起這句話;其后,他引述徐志摩名作《再別康橋》,「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指自己雖然不帶走一片雲彩,卻帶走了香港市民對他許多的真誠祝福,而他近日收到香港朋友的電話、短訊關心,更收到一名市民的全家福照片,背面寫滿對方一家的祝福話語,令他十分感動。張曉明最后以王菲《傳奇》一曲的歌詞「我一直在你身旁,從未走遠」,形容自己與香港的情緣。
 
  現年54歲的張曉明自1986年起於港澳辦工作,於2004年出任港澳辦副主任,2012年起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國務院昨日正式任命其為港澳辦主任,他也成為首位先后出掌兩個涉港部門(中聯辦、港澳辦)的官員,同時亦是歷來最年輕的港澳辦主任。
 
  王志民港澳事務建樹豐
 
  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在香港先后工作超過15年,曾出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對「一國兩制」實踐有豐富經驗。
 
  由1992年至1998年,王志民先后在香港中聯辦前身的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婦女與青年工作部工作。2006年,王志民從福建省重回香港,擔任香港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兩年后升任中聯辦副主任,直至2015年4月獲任命為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愛護青年倡導國民教育在香港工作期間,王志民廣泛聯繫各界人士,尤其積極引導、推動兩地青年在不同領域開展交流合作,呼吁港青珍惜發展機遇,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王志民非常關心愛護香港青年。他在2011年表示,不贊成將所有香港「80后」定型,認為年輕人對未來發展感到焦急是正常的,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發展方式,呼吁他們開闊視野,積極尋找機遇。
 
  2012年,香港特區政府建議設立國民教育科,被反對派大肆抹黑。王志民當時強調,每個年輕人都有家庭、父母、祖國及民族,需要進行家庭、歷史和國民教育是正常的,希望香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做應做的事。
 
  2013年,反對派開始鼓吹非法「占中」,時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當年9月強調,法治和穩定是香港繁榮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前提和基礎,青少年有責任珍惜和維護香港法治和穩定,反對及防範出現破壞踐踏法治的亂象和惡果,又形容繁榮和幸福像空氣一樣不易察覺,到了稀薄、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貴。
 
  嚴辭斥「港獨」
 
  隨着「港獨」勢力日見囂張,2016年3月所謂的「香港民族黨」成立,時任港澳辦副主任的王志民當時以「八字真言」回應:「嚴重違法,絕不可能。」
 
  2016年7月,王志民擔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后,多次在濠江各地落區,了解社會情况,把握民生所需。在上月台風「天鴿」吹襲過后,他更走上前線,為協助救災的駐澳部隊打氣。香港商報記者鍾俠
 
 
  王光亞:7年港澳工作使命偉大

  離任港澳辦主任的王光亞昨日在北京表示,對有關的人事任命感到很高興,自己過去7年由外交部轉到港澳系統工作,感受很深。他說,「一國兩制」是偉大的構思,在中央領導下把國家和香港、澳門的發展做好,對中華民族復興有重要意義。他認為香港應把注意力集中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維護社會穩定。

王光亚

  王光亞昨日下午由張曉明送離北京港澳辦時,主動走向在門外守候的香港傳媒。他說,7年間的工作雖然有麻煩,但使命偉大,國家的發展更好,對全國13億人民及港澳同胞都是好事。他感謝過去7年工作期間,支持他的香港朋友和特區官員。

  應先由港府處理「港獨」

  王光亞說,自己過去7年從事港澳工作認識了很多朋友,絕大部分人都是想國家和香港更好;他相信張曉明接任后,所有支持自己的港澳朋友亦會繼續支持張曉明。他又稱赞張曉明的能力強,會做好港澳工作。王光亞提到,絕大多數港人都是想香港好,雖然社會有雜音,但主流仍是清楚的,香港往后的發展一定會更好,他對此充滿信心。被問到港澳辦未來應如何處理「港獨」問題,王光亞說,應當先由特區政府處理,港人亦要就這個是非問題發聲。

  王光亞最后說,感覺香港過去幾年政治爭拗多,現在應該把注意力轉到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上。

  港府就涉港人事任命發表聲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天分別就港澳辦主任任命、香港中聯辦主任任命發表聲明,表示祝賀與歡迎。

  張建宗就國務院任命張曉明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發表聲明稱:「我祝賀張曉明先生接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先生出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多年,中聯辦在他的領導下,一直按照《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致力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緊密合作和開拓兩地多方面的合作機遇。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感謝張主任對促進香港繁榮安定所作的貢獻。港澳辦作為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政府機構,與特區政府關系密切。我期望與張主任繼續緊密合作,確保香港繼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我亦對王光亞先生多年來在港澳辦的工作表示感謝,并祝願他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張建宗就國務院任命王志民為香港中聯辦主任發表聲明稱:「我和特區政府歡迎王志民主任出任新職。王主任從事港澳事務多年,曾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非常熟悉香港的情况。我深信中聯辦在王主任的領導下,會繼續按照《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繁榮安定,并推動內地與香港的交流與聯繫。」

  面對挑戰中聯辦起重要作用

  本港政界同聲祝賀張曉明獲任命為港澳辦主任,深信他在新崗位會同香港保持繁密聯繫。對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政界形容他熟悉香港事務及青年事務,相信他上任后能做好橋梁的角色。

  民建聯主席李慧攌表示,王志民過去在香港累積了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對香港事務及青年事務熟悉,加上他為人隨和、平易近人,兼且能夠以廣東話與港人溝通,相信有助做好工作;她表示,張曉明在出任中聯辦主任時期,是香港面對多方挑戰的時期,香港能安然度過,中聯辦在當中起到重要作用,而今次調任便反映中央對其工作的肯定。她期望張曉明、王志民在新工作崗位上,繼續為落實「一國兩制」出力,讓「一國兩制」走得更好。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張曉明過去曾在港澳辦任職20多年,又在香港任中聯辦主任5年,是任港澳辦主任的適當人選。她又相信,涉港人事變動后,中央政府對香港政策不會有改變。

  對港政策保持穩定性連續性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張曉明是曾參與《基本法》起草的官員,對港澳事務了如指掌,形容他出掌港澳辦是實至名歸。他認為,王志民重返香港中聯辦,顯示對青年工作的重視。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中央安排兩位熟悉香港事務的官員出任港澳辦主任和香港中聯辦主任,體現了中央高度重視保持對港政策和工作穩定性和連續性,這有利於香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