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兩地深化合作論壇」圖文直播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22日)下午,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商报联合主办的「粵港澳大灣區深港两地深化合作論壇」在港岛海逸君绰酒店隆重举行。

  論壇深化深港合作,為兩地企業提供巨大商機的主題落實到實處。中聯辦領導為企業家解讀政策利好,香港和深圳有望共同打造大灣區乃至世界級的「經濟雙核」,港深兩地各自擁有傲人的優勢,亦有互補的空間。

  香港商會領袖與知名經濟學家為兩地企業深化合作、把握商機獻計獻策。出席者中包括香港和深圳的300位企業家,當中有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專業聯盟、香港中華出進口商會、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經貿商會、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新界總商會等數十家商會和社團領袖。

到場嘉賓在會場前的宣傳欄駐足。

論壇開始前,到場嘉賓紛紛簽名留念

每位嘉賓面前都准備有今日商報

嘉賓落座。

大會主持人林伽遙

主禮嘉賓合照

  出席今天活動的主要嘉賓

  1.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文明先生

  2.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香港)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亮星先生

  3.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曉先生

  4.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曉野先生

  5.深圳前海管理局產業促進處陶鵬先生

  6.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經濟學教授任壽根先生

  7.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 肖耿先生

  8.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謝湧海先生

  9.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岭先生

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曉野先生在論壇上致歡迎辭。

  王曉野副總經理致開幕詞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十分感謝出席本次活動的各位嘉賓、企業家及媒體朋友們撥冗蒞臨本次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兩地深化合作論壇。

  2017年,國家首都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提出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和發展。招商局集團緊緊圍繞國家的重要戰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建設者。而致力於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商圈和智慧社區的招商蛇口,跟隨招商局走出去,開發扶持推廣蛇口模式,實現自貿區發展與“一帶一路”的建設有效疊加。這種國家戰略,前海迎來了高速發展的機遇期,深圳市政府與招商局集團從戰略高度出發,從創新理念入手,組建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政企合作,承載著前海媽灣區域發展的重擔,打造城市發展新的名片。

  招商前海灣位於前海媽灣片區,占地2.9萬平方公裏,規劃建築面積約500萬平米,是集辦公、居住、商業、酒店全方位的配套設施於一體的旗艦式綜合題。其中商務寫字樓的體量非常龐大。首次面市的一期就達80萬平米。我們挑選了精幹的力量,用工匠精神打造國際商務平台和居住空間,構築前海的稀缺資源,讓前海媽灣十年出成效,實現夢想人居的同時,符合國家發展要求,情況開放、共享、萬物互聯的產業集群。

  本次香港論壇對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兩地深度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深港依托前海深港合作區、深港創新等重大平台,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展開科技、金融、醫療、高等教育、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以前海蛇口自貿區為例,目前已經有約5000家香港企業落戶。深港兩地在產業合作等方面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惠雙贏,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包括深港兩地在內的區域整體競爭力,構建區域協同發展的新優勢,更好地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也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收獲了更多的成果。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各位嘉賓為大灣區的建設提出更多寶貴意見。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岭先生致辭。

  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岭先生致辭

  尊敬的楊文明副部長、尊敬的吳亮星先生,尊敬的各位演講嘉賓,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歡迎大家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兩地深化合作論壇。本次論壇由香港商報與招商蛇口、前海自貿聯合舉辦,目的是為了促進深港企業的交流,幫助兩地企業抓住大灣區涉及的無限商機。今年,香港商報即將迎來成立六十五周年報慶,六十五年來,香港商報的外觀在變,變得更加時尚;形式在變,從單獨一份報紙變得更加適應當下市民的閱讀習慣的一份報紙。但是,不管形式如何千變萬化,香港商報為商家代言、為商家服務的宗旨始終沒有變,我們應該看到,在大灣區發展規劃和“一帶一路”大背景下,深港攜手互補合作,其意義已不僅限於兩座城市,而是具有引領國家創新、堅守全球競爭意義。本次論壇,港深兩地企業家歡聚一堂,有望進一步升級粵港澳三地的經濟合作規模。

  放眼未來,我相信,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今天演講嘉賓提供的真知灼見的鼓舞下,港深兩地經濟雙合,有力量重攜全球經濟版圖。謝謝大家!

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經濟學教授任壽根先生在論壇上講話。

  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經濟學教授任壽根先生在論壇上演講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全力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施政,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為進一步的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經濟民生方面:香港在回歸後繼續保持自由經濟體制,擁有極高的經濟自由度。憑著背靠國家、面向全球的優勢,香港在金融、貿易、物流、旅遊以及專業服務等方面均有長足的發展,並積極推動產業多元化。

  與內地合作方面: 香港與內地在各個方面的合作不斷深化和擴展,形成了互利共贏的全方位合作格局。在貿易、投資和金融合作方面一直關系密切,自2003年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後,兩地在經貿方面的合作開展了新的裏程。此外,香港自回歸後與各省市以及內地人民的交流合作不斷加深,香港也多次參與內地舉辦的國際盛事,如2008年的奧運及殘奧馬術項目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會,令兩地連系更上一層樓。就在前不久,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深圳前海媽灣,與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一起參加了前海媽灣片區文創產業發展引擎——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的啟動儀式。香港與深圳在牢牢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曆史機遇,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攜手實現兩地共同繁榮發展。

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 肖耿

  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肖耿先生在論壇上演講時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下,香港和深圳更有望共同打造成為大灣區乃至世界級的「創科雙核」,港深兩地各自擁有傲人的優勢,亦有互補的空間。就香港而言,優質的教育和科研機構、完善的金融及法律生態、自由的信息環境、豐富的創科人才,令香港得以在區域內保持難以替代的地位;對深圳來說,完整的科技產業鏈、豐富的創新科技領軍企業、活躍的科技創新生態,令深圳在近年的全球科技大潮中占據了重要地位;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深港地區的創新指數已超過矽穀,居全球第二,顯示兩地合作的潛力已被全球承認並看好。總體而言,港深兩地各自擁有傲人的優勢,亦有互補的空間。香港加深圳合作,可以打造一個「天下無敵」的科技創新區域、一個新的矽穀,這絕非虛言。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名譽會長 謝勇海先生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名譽會長謝勇海先生在論壇上演講時表示,深港合作的願景非常寬廣,在國家戰略指導下,需要深港兩地政府的努力,需要兩地企業的支持和參與。隨著兩地的合作,進一步融合,深港有可能成為像一些歐元區一樣經濟一體化的經濟共同體,成為兩岸人流、物流、資金、信息等最自由地流動、最有活力的地區,兩地可以成為我國“一帶一路”走向全球的金融中心、高科技中心。

  香港通過和深圳的緊密合作,促進和鞏固了香港在金融商貿服務、貿易物流、航運和資訊領域中心的地位。“十三五”時期正是深港合作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尤其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下,深港合作又站在新的曆史起點上。深港真正意義上的合作將為深港澳地區的經濟協同發展重新積蓄新的力量,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區未來三十年的發展提供積蓄。

  謝湧海強調,大湾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勢必突破瓶颈,实现「五通」,深度合作重塑「五链」。将9加2城市,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深圳前海管理局產業促進處處長助理 陶鵬先生

  陶鵬:前海每日新增注冊企業逾200家

  前海管理局產業促進處處長助理陶鵬在論壇上演講時指出, 前海以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注冊企業超過200家的速度快速增長。

  截至2017年7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注冊企業14.83萬家,開業運營6.06萬家,開業率達40.9%;擁有世界500強投資設立企業268家,持牌金融機構213家,內地上市公司投資設立企業584家,納稅過千萬企業472家。

  截至8月末,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注冊港資企業4729家,注冊資本達4242.16億元。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片區港企實現增加值177.35億元、占總量的19.0%,納稅59.48億元、占總量的31.3%;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6.75億元、占總量的35.4%,實際利用港資18.93億美元、占總量的96.9%,港企作為片區經濟支柱的作用日益顯現。

  前海是最近這幾年當之無愧的熱土,也毫無疑問會是未來10年、20年甚至更長時間內,中國乃至世界矚目的地方。從2010年以來我們看到每年前海都有新的規劃、新的定位出台,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范區、計劃單列市、前海蛇口自貿區、一帶一路橋頭堡等等。國家對於這個片區寄予的期望也是非常之高,允許在這裏實行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試政策,首批6大類政策包括金融、財稅、人才引進、教育醫療、法制和電信。根據2016年新的《廣東省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前海會重點發展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戰略新興服務業,不僅成為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范窗口,而且成為世界服務貿易重要基地和國際性樞紐港。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曉先生

  劉曉:開放的媽灣歡迎大家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曉先生在論壇上演講時表示,放眼世界近一百年來,灣區在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也一直是全球經濟版圖上最為突出的亮點。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譜寫了人類發展史上一代又一代的傳奇。最近國家提出新經濟,這是我們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群共同的機遇、難得的契機。

  作為踐行自貿區“一帶一路”,深港合作三大國家戰略的國家戰略新區,前海無疑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在“一帶一路”、深港合作和自貿區方面,前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優勢。

  劉曉指出,媽灣開發計劃,整個片區體量非常大,500萬平米體量,相當於再造一個蛇口,它的開發周期也很長,將達到十年的周期。

  論壇壓軸環節為專家沙龍座談,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任壽根(圖左二)、中國國際副總裁謝湧海(左一)、中國與全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肖耿(右二),及深圳前海管理局產業促進處陶鵬(右一)等4位專家共同上台,圍繞深港企業深化合作的契機,掀起一場超級頭腦風暴。

  在論壇最後,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經濟學教授任壽根先生、香港中華全國總商會常務會董、中國國際副總裁謝湧海先生、中國與全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肖耿先生,深圳前海管理局產業促進處陶鵬先生共同上台,圍繞深港企業深化合作的契機,為現場的三百位企業家獻上一場超級頭腦風暴。

  當中,四位專家異口同聲稱,隨着粵港澳大灣提出,深港企必可突破之前深港合作模式,拓展至深廣港合作,令發展空間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