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回應美貿易代表:華「無法」強制外商轉讓技術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近日公開指責中國要求在華外商設立合資企業和轉讓技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回應說,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這都是市場行為,政府不予干預。此外,萊特希澤還抨擊中國的經營模式對世界貿易體系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對此高峰表示,中國是負責任的貿易大國,挑戰多邊貿易體制的「恰恰是個別國家采取的單邊主義做法」。

  多邊貿易積極參與者

  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方已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他說,外國企業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是市場行為和企業的自主選擇。中國擁有得天獨厚穩定的投資環境、完整的產業配套能力、技術嫺熟又吃苦耐勞的產業工人,以及巨大的市場規模和貿易集成的優勢。外資企業來到中國,可以開拓富有潜力的中國市場,也可以開拓世界市場。

  「中國始終是開放的,歡迎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乘上中國這艘巨輪,實現共同發展。」他說,至於所謂的強制性技術轉讓的問題,中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技術。在具體的企業合作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况,那也是企業之間的市場行為,完全沒有政府的干預。此外,高峰還表示,當今世界貿易體系的核心是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和重要的貢獻者,始終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認真履行相關的承諾義務,各國不斷從開放的中國市場中獲益。

  「多邊貿易體制得到有效的維護,多邊規則得以認真地遵守,是全球經濟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恰恰是個別國家采取的單邊主義做法、發出的單邊主義聲音,是對多邊貿易體制『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世貿組織成員已經表達了擔憂。」高峰說。

  不必擔心中國投資環境

  有關中國修改外商投資法律將使營商環境更复雜?高峰稱,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外資在華落地將更容易。歐盟商會日前發布2017-2018年度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對中國制定外資專門政策提出質疑。高峰強調,中國正在擬定的《外國投資法》和其他關於外商投資的規範性文件,根本目的都是以立法的形式推動擴大對外開放,保障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在華外資企業營造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法律環境。無論是組織形式還是經營活動,中國對內外資企業都一視同仁。實際上,加大力度改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資已成為中國近期經濟工作的重點之一。官方日前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從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制定財稅支持政策、完善國家級開發區綜合投資環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優化營商環境五個方面提出促進外資增長的政策措施。

  「我們還會在投資便利化方面繼續努力,不是使投資環境更加复雜化,而是使外國投資更容易落得下來,落得便利,落得安心。」高峰說。

  望歐盟繼續保持市場開放

  針對歐盟擬設立新的外資審查框架一事,高峰表示,望歐盟與中國共同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繼續保持市場開放。歐盟是中國企業近年來對外投資,特別是海外併購的重點地區之一。高峰稱,希望中歐雙方能夠共同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積極推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維護開放、自由、公平和基於規則的貿易與投資體系。同時,中方也希望歐方繼續保持市場開放,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歐投資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高峰并表示,中國將繼續鼓勵和支持有能力、有條件的中國企業赴歐投資,願與歐盟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程,進一步擴大雙向投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