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朝陽群眾」大起底 實名13萬半數很活躍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北京「朝陽群眾」被網友封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在維護社會治安中起到極大的作用。現在的「朝陽群眾」大概由5部分人組成:治安志願者、黨員巡邏隊、專職巡邏隊、義務巡邏員、治保積極分子。

  據《法制晚報》報道,依靠全區監控平台,朝陽警方實現了視頻巡控「天網」與街面巡邏「地網」的有效銜接。在重點街區,「朝陽群眾」隨處可見,他們可能是商場超市裏穿制服的保安,可能是身穿志願者服裝戴紅袖標的老年「偵緝隊」,又或者是晨練遛彎兒買菜時所見的一個個平凡的芸芸路人。

  朝陽區綜治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據統計,目前朝陽區共有各類群防群治力量19萬餘人,其中實名註冊的「朝陽群眾」達13萬餘人,相當於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有277人。其中6萬餘名活躍的「朝陽群眾」,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線索2萬餘條,集中反映涉及盜銷電動自行車、街頭詐騙、反恐、公共安全、涉毒類等線索。

  警民配合 財政補貼

  為提高「朝陽群眾」識辨「壞人」能力,朝陽區有關部門會定期組織開展培訓,總結了「八發現八報告」經驗,並在APEC會議等大型活動期間組織志願者到一線巡邏實戰。而社區民警在接到訓練有素的治安志願者報告後,往往通過跟蹤蹲守、調看視頻監控、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確定是否抓捕。

  在潘家園社區,社區民警楊國建平均每月會給治保積極分子開一次會,通報近期高發案情、提示社區防範宣傳重點。這個會一般都是雙向的,大爺大媽們也會把自己近期的一些想法告訴楊國建。「大爺大媽的信息量其實是特別大的,收衛生費、登記出租房屋、觀察小區裏進進出出的人,他們其實對每個人家裏情況都有一本帳;而我們可能有一些線索、有一些專業的判斷,這時候再結合他們的經驗,就能得到很好的配合。」楊國建總結。

  首都綜治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首都群防群治工作在全國綜治系統成立第一家平安志願服務社會組織,創新完善實名註冊、計時評價、公益反哺等服務管理機制,全市治安志願者隊伍超過85萬人。

  當然,群眾舉報警情線索、參與治安志願活動需要付出時間成本及通信等費用。為了調動大家群防群治的積極性,朝陽區財政每月按300-500元標準,對治安志願積極分子給予補貼。尤其在安保執勤工作期間發生意外的志願者,不僅可獲得最高120萬元的保險理賠,還可得到區治安志願基金數十萬元的補助。「決不讓治安志願者流血又流淚」已經成為一條基本準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