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推提升食水安全行動計劃 港府年底起抽驗全港食水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右二)、國際食水安全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右一) 等,一同出席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記者會。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訊網】記者馮煒強報道:鉛水事件后,特區政府銳意加強本港食水安全。昨日宣布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將於12月開始,每年以隨機方式收集664個用戶水龍頭的食水樣本進行測試,檢測包括銻、鎘、鉻、銅、鉛和鎳等金屬是否超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計劃已涵蓋全港公屋,認為這次抽水樣本方法能反映真實情况,期望全港住戶積極參與。

  用戶可選擇是否參與

  水務署計劃優化現行的水質監測計劃,每年以隨機方式收集664個用戶水龍頭的食水樣本進行測試,計劃會首先檢測有可能在內部供水系統內出現的六種金屬,包括銻、鎘、鉻、銅、鉛和鎳,然后把所收集的本地水質監測數據作為依歸,評估采用超越世界徖生組織準則作為食水標準的適切性。優化計劃預算於12月底前展開。

  水務署將會采用兩級取樣規程,第一級是「日間隨機取樣」,即在日間收集1公升不經冲透的樣本進行檢驗。若第一級檢驗出現超標情况,才會做第二級取樣,水龍頭會先冲水5分鐘,然后靜水30分鐘,再收集1公升水樣本化驗。若有超標會通知有關用戶,而有關抽驗屬非強制性,獲邀請用戶可選擇是否參與。

  水務署明年設物料化驗所

  黃偉綸表示,計劃已涵蓋全港公屋,認為這次抽水樣本方法能反映真實情况,期望全港住戶積極參與。他又指,政府在首年驗水計劃,會額外對所有2005年后落成的公屋大廈水樣本進行化驗,釋除疑慮。

  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表示,專家都看過2015年政府收集的數據,從風險角度而言,認為沒有迫切性全港公屋驗水。

  另外,水務署表示,明年初將設立物料化驗所,抽樣檢查已獲署方認可的水喉部件,加強監管。署長林天星表示,現時由供應商供應的水龍頭,閘掣等水喉部件要先自行化驗,是否符合水務署定立的標準,之后向署方提交報告,署方審批后會發出標籤,有效期5年。

  林天星表示,新成立的物料化驗所,主要是對這些已取得認可標籤的部件進行抽查測試,包括當中的化學成分及金屬成分、是否會漏水等,以確保部件符合標準。

  考慮設水喉承建商註冊制

  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方面,鑑於水喉工程的規模及复雜程度,政府會就負責水喉工程人士的角色和職責對法例展開全面檢討。在持牌水喉匠外,加入註冊工人的角色。又考慮設立一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要求由註冊水喉承建商承投較大規模及較复雜的工程。

  房委會公屋水質檢討委員會委員張達棠表示,每年抽驗約670個食水樣本,根據歐盟和英國標準,有關數目并不低。他表示,相關樣本涵蓋公私營房屋處所,若以公私營房屋6:4比例,相信大部分公屋單位都會被抽中驗水。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干事招國偉稱,在資源和人手許可的情况下,希望能夠增加抽樣的數量,例如增加樣本至過千甚至過萬。劉國勋:房委會等須盡監督之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勋認為,計劃內容都提升了食水安全的保障。他建議房委會及水務署作為前線食水安全的把關者,必須在工地監督、物料檢驗及最后驗水等環節上克盡己任。

  劉國勋又指,未來數年政府有大量公營房屋要興建,當局在收緊食水設施工標準的同時,要確保有足夠的合資格承辦商、水喉匠及技術工人供應,以免影響建屋進度。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