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反駁司法獨立質疑 林鄭倫敦演講展信心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展開英國倫敦訪問行程,她出席活動致辭時表示,上任后面對多方面挑戰,需及時作出明確回應,并無「wait and see(靜觀其變)」的空間。她強調,香港回歸20年,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而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受到《基本法》保障。她并相信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對香港前景感到樂觀和充滿信心。

  談上任以來面對多項挑戰

▲林鄭月娥(前右)在倫敦出席香港貿發局周年晚宴,宴前與前港督衛奕信(前左)交談。

  林鄭月娥抵達倫敦展開訪問行程,她於當地時間20日晚上,出席貿發局周年晚宴時表示,7月上任以來面對的挑戰,包括4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激進學生因為刑期覆核而被上訴庭判處監禁、大學校園出現宣傳「港獨」標語、準備赴英留學香港學生簽證申請延誤等,以上挑戰都需要即時和明確的回應。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20年,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而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亦受到《基本法》保障,對香港的未來仍然感到樂觀和充滿信心。在經濟發展方面,她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會成為香港和沿線國家的增長動力,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會促進香港在內地經濟中的戰略角色,香港會善用本身的優勢,把握兩項國家政策所帶來的機會。

  對港法官遭質疑極度困擾

  林鄭月娥并稱,相信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作為特首,對香港感到樂觀和充滿信心,可令香港再創高峰。對於英國有政治人物和評論員早前對香港法官的獨立性提出質疑,她明言感到極度困擾,認為有關評論對享譽國際的香港司法制度完全不公平,亦對法官不尊重。

  此外,林鄭月娥在當地時間20日早上,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港鐵主席馬時亨陪同下,參觀了港鐵取得專營權的Crossrail大型鐵路項目。項目建成后將會貫通倫敦東、西部,預計2019年底全面開通。她赞揚港鐵在英國和海外拓展鐵路業務取得理想進展,并指這顯示香港高質素的運輸營運服務獲得國際認同。

  中午,林鄭月娥及邱騰華出席一個午宴暨圓桌討論活動,與當地美術和設計界領袖交流。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與英國的文化聯繫一向緊密,過去不少世界級的英國藝術家曾在港展出作品,深受市民歡迎。她說,香港銳意發展創意產業,藉此進一步推動多元化經濟,并為青年人提供優質就業機會,期望與英國建立更多文化上的聯繫,豐富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

  與英簽金融科技橋梁協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后中)、財庫局局長劉怡翔(后右)、英財政大臣夏文達(后左),見證「金融科技橋梁」協議的簽署。

  林鄭月娥之后參與英國文化協會主辦的活動,與英國教育部國務大臣祈禮勤和教育界人士進行圓桌討論。她接着再與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見證香港和英國簽署「金融科技橋梁」協議,邱騰華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亦有出席。

  合作協議涵蓋了政府與政府(G2G)、規管者與規管者(R2R)和業界與業界(I2I)之間的合作,鼓勵兩地的金融科技企業利用彼此的設施和協助,開拓商機。

  期望在金融科技加強合作

  簽署儀式后,林鄭月娥、邱騰華和劉怡翔與夏文達進行會議。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倫敦都是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互相可借鏡的地方很多,英國的金融科技發展領導全球,而香港則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期望日后與英國在金融科技加強合作,包括在政策和監管經驗上多作交流。此外,他們亦討論了「一帶一路」建設和綠色金融等議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