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中美在投資領域博弈(二)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上回提到,內地準備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而俄羅斯在受到美國經濟制裁,加上油價下跌令其國家經濟受到沉重打擊,但幸得中國出手助普京一臂,俄羅斯經濟得以喘息。俄羅斯將來可以按照人民幣計價向中國出售石油,然後把過剩的人民幣在香港買入黃金做儲備。因此,該舉動意味其他石油出口國都可以仿效而不需要把任何石油收益轉換為美元。美元在世界石油市場的需求將因此下降;相反,人民幣在世界交易量及需求將會逐步上升,美元此消人民幣彼長將成為大趨勢,長遠有利人民幣國際化及成為各國央行大比重的儲備貨幣。

  人民幣匯價已進入牛市

  事實上,人民幣報價的現貨及期貨黃金交易所已在上海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運作,提供人民幣匯價及黃金風險的對沖,也可以透過美國及歐洲貨幣期貨交易所,或香港交易所進行人民幣期貨的買賣及匯價的直接風險對沖;還有,今年第四季人民幣石油期貨合約市場的誕生,將代表人民幣邁向另一個重要的歷史性里程碑,反映中國在貨幣、外匯及金融系統改革已穩步發展,並大步向前邁進,為未來打開資本帳鋪路,全球將認同中國在自由化及改進金融市場的努力和決心。

  隨著去年人民幣納入SDR及今年人民幣計價的戰略石油期貨合約推出後,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將會大大提升,可以直接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筆者預期,人民幣很快將由目前全球第三大支付貨幣晉升至第二大支付貨幣,與美元分庭抗禮。筆者認為,人民幣匯價已進入另一波長期的大牛市走勢,也期望人民幣債市也能早日配合穩定發展起來。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