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山西举办版画大赛 讲传中国“家风”故事

2017-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日,以“融入·传承”为主题的中国山西“版画·家风”大赛在太原正式启动。王惠琳摄

  中新网太原9月19日电 (记者 王惠琳)19日,以“融入·传承”为主题的中国山西“版画·家风”大赛在太原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是山西首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命名的全国性主题版画大赛,旨在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与版画艺术相结合,使“中国故事(山西故事)”更具可读性、可视性,以此带动更多的版画作者继承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版画家关注社会现实、参与社会实践的传统,学习五六十年代版画家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的作风,发扬八九十年代版画家开拓进取、勇于探索的精神,创作出一批具有新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

  木刻版画,作为视觉绘画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劳动和生活中创造而成的,是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寄托,对人类的思想意识和生活习俗具有重要影响。

  19日,以“融入?传承”为主题的中国山西“版画·家风”大赛在太原正式启动。王惠琳 摄

  山西是版画的故乡,以平阳(临汾)木版年画为代表的民间木版画,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五大基地之一。中国最早的木版年画《四美图》是平阳姬家雕印,现藏于俄罗斯亚历山大三世博物馆。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特等奖1名,小版画和藏书票奖各21名。奖项分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大赛从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向全国范围内从事美术工作的机构、学校、专业人员及美术爱好者征集原创版画作品,形式以传统版画木版、铜版、石版、丝网以及数码为主,内容为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表现古今优良家教家风;第二阶段由国内版画艺术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名家及主办方代表组成评委会,按评审流程及细则进行评选;第三阶段举行首展开幕式,公布大赛评选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为文明家庭形象大使现场签赠图书。

  此外,组委会还将举办“艺术使命与时代精神”学术论坛,围绕如何以独具特色的版画形式,讲好“家风”主题的中国故事进行专题研讨,之后入选作品将赴全省各地进行巡展。

  据悉,本次比赛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文联指导,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山西省美协、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山西画院、太原美术馆主办,山西方志版画艺术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