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從金魚小販到44億老板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從賣金魚到擁44億市值企業

  TNG江慶恩:不是人人適合做老闆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人常常說工字不出頭,今集《創業十日談》訪問的創業家、TNG Wallet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江慶恩從小就開始做老闆,但不同的是他由養金魚做起,由賣一條200元馬幣的龍魚,輾轉在香港建立他幾十億元的電子錢包王國,最近更打破香港初創企業A輪融資的紀錄,究竟他的成功秘訣在哪里?工字真的不出頭嗎?

  香港商報記者勞佩欣

  回憶起童年的歲月,江慶恩娓娓道出往昔他家境貧窮,就連交租的錢都沒有,曾經一家人無家可歸,住在一架小巴上,因此從渴望改變貧窮的命運,不斷找機會賺錢,由11歲開始就靠自己在家山寨繁殖金魚賺外快,供貨給水族店,高峰期試過200元馬幣賣一條小龍魚給水族店,他笑指神仙魚和金魚都有繁殖過,龍魚最喜歡吃蟑螂。

  幫人不如幫自己

  小小年紀就要靠自己,但江慶恩越做越強,大學時期用低價向同學買二手車,再將市價平20%的二手車賣出去賺差價。之后,他認識了現任的香港太太,決意來香港發展,早期他協助一些如航空公司、酒店、郵輪和戲院砌CRS(電子化預訂系統)平台,接觸IT行業,亦令他的收入變得水漲船高。

  「我幫亞洲航空搭完平台后,看着它由兩架飛機做到300架飛機,當時我就想,與其幫人賺錢,倒不如幫自己賺錢。」江慶恩形容,起平台這種接項目來做的營運模式如同吸白粉,接到單時很興奮,然而今日有但不代表明天還有工作,經濟危機一到有機會玩完,因此他意識到應該為自己建立自己的平台,一個閉着眼也能賺錢的平台,TNG Wallet就應運而生。

  恐懼來自未知

  創業需要有膽識,江慶恩「玩大去」開拓一個未知的領域電子錢包。「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他指出,2015年公司建立的時候,根本沒投資者來叩門,大家都好擔心電子支付的安全問題,也有人質疑公司不能獲批電子支付的牌照,因此他唯有自掏腰包投資2億元自組公司。

  江慶恩解釋,當時預示到電子支付市場的未來發展,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機會,個個都不看好他時,他只好自娛自己,直到TNG Wallet獲得政府批出電子支付牌子,旗下的匯款和電訊業務發展得越來越快,用戶數量越來越多,開始有投資者叩門希望投資公司。

  「公司規模小好難吸引人,當公司做出成績,越出名,投資者會自動找上門」。江慶恩指,當一個人對一件事不了解,就會產生恐懼,「Fear because of unkown(因未知而恐懼)」。TNG作為香港第一個電子錢包,做起市場后,很多外國電子支付陸續加入市場競爭,他反而非常樂觀。他認為,大家唱同一首歌時認受性更大,大家一起教育市場,就正如蘭桂坊得一家酒吧相信你也不會去吧?百花齊放,在比較下汰弱留強才是成熟的市場生態。上周,TNG宣布,已完成A輪融資,集資約1.15億美元(約9億港元),是次融資打破香港初創企業A輪融資的紀錄。據此計算,公司最新估值達5.65億美元(約44.09億港元)。

  做好自己角色

  做老闆賺錢多,但到底是否人人都適合去創業?江慶恩指,每個人都有自己角色,并不是人人都適合做老闆,「一定有人擔轎和坐轎」,大家有不同的職責各展所長,公司才可以發揮,「如果人人都打工,誰做老闆請他?」

  「我好多時都和公司平面設計部的員工說,你們的工作能力非常強,聰明不在我之下」。江慶恩解釋,他與公司的員工分別只是在於他是風險管理者。他認為,一個人是否適合做老闆,還要看性格、能力和膽識。

  香港樓價高企,他忠告,年輕人應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這里幾百,那里幾千,其實好易使大蒙。」江慶恩亦鼓勵年輕人投資有長期回報的資產,特別是高息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有保證的回報,相對穩定,相信肯努力即使收入不高也能置業,且當今交通發達的時代,也不一定要考慮在香港置業。

  雖說「在哪里跌低,就從哪里站起來」,但江慶恩坦言,創業要趁早,「一生有幾多個十年?」如果你40歲出來創業最后一鋪清袋,那你怎麼辦?

  【趣事分享】靠唱羅文歌追女仔

  TNG Wallet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江慶恩除了做生意好大膽外,追女仔也相當有膽識。馬來西亞人的江慶恩在美國的大學邂逅現任來自香港的太太后,為了力追她,開始努力學習廣東話,靠唱K練廣東話奪得美人芳心。

  江慶恩笑言:「要追她無辦法,由羅文的《幾許風雨》、《浪淘沙》及張學友的《遙遠的她》開始學,之后更決定在香港做生意創業。」

  番幫女婿來到香港,除了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外,更深深愛上這個城市。他認為:「香港做生意透明度好高,節奏亦好快,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地方,我認識到的獅子山下精神非常打動我,現在我的家就是香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