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首訪亞洲行前瞻

2017-09-19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18日發表題為《特朗普須慎重的亞洲外交之行》的社論稱,面對複雜的區域形勢和議題,特朗普對亞洲之行必會慎重其事,為推進特朗普式的“交易式外交”鋪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於11月訪問中國、日本及韓國,這是他就任總統後首次訪問亞洲,將分別與三國領導人會談。特朗普也表示可能出席在菲律賓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和東亞峰會,以及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文章稱,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在國內和全球范圍內貫徹他的“美國優先”政治理念,在前往中東、歐洲等地訪問時,特朗普沒有展示明確的國際外交策略和手段。對於亞洲地區而言,特朗普至今也尚未勾勒出明確的戰略藍圖。

  文章稱,一般預料,特朗普的亞洲行會談課題將聚焦於貿易問題,以及如何抑制朝鮮的核和彈道導彈發展計劃。

  在青瓦台舉行的韓美首腦會談,討論重點大致確定在朝核對策、韓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駐韓美軍駐紮費分擔等問題,至於是否會討論在韓國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以抗衡朝核武導彈威脅,更是備受各方關注。

  文章稱,特朗普之前曾公開指責中國的貿易及彙率政策,並在南海問題上堅持“航行自由”,還承諾在美日同盟基礎上對日本盡防衛義務。而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使得推進亞太貿易自由化發展的努力受挫。特朗普對美國退出TPP的立場堅定,認為他在訪問亞洲後可能會改變立場是不切實際的。

  文章表示,特朗普已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過兩次面,預計兩人會商討加深在外交與防衛上的合作,在美日同盟的基礎上謀求地區穩定和安全的姿態,不過特朗普在經濟上的保護主義主張,將是日本繼續面臨的難題,甚至可能面對向日提出更苛刻的貿易要求,比如限制日本汽車出口到美國。

  文章稱,在宣布退出TPP後,美國也要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展開重新談判,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動向,令各國感到擔憂和面臨困擾,被迫調整貿易戰略。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首次出訪亞洲,究竟會展示怎樣的戰略方向,並釋放怎樣的鞏固其亞洲外交政策的信息?亞洲各國都在觀望,也會有所期待。

  文章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主義已給他的各種外交蒙上陰影,也使亞洲存在著改變地區格局的可能性。面對複雜的區域形勢和議題,特朗普對亞洲之行必會慎重其事,為推進特朗普式的“交易式外交”鋪路。由於還沒有透露對中日韓三國的訪問順序和日程,亞洲各國也對其訪問的結果保持謹慎看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