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金融科技與破壞性創新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金融科技在中國十分火熱,而中國在全球的金融科技發展上也十分領先。去年的一個相關報告便顯示,世界五大金融技術創新企業中,有四家都來自中國內地,其中螞蟻金服排名世界第一。

  說到金融科技,也多會聯繫到破壞性創新。過去,商界對創新的定義,大致是更好的產品、更好的技術及更快的流程等等。

  傳統創新讓產品不斷改善

  傳統性的做法,企業在原有產品的發展下,只能是漸進式創新或者是激進式創新。漸進式創新是指讓產品不斷改善及更新,而激進式創新則指發展不同的技術。然而,兩者的發展結果,往往都會把企業推進越來越高階的市場。

  另一方面,破壞性創新這個新詞彙是由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於其《創新者的兩難》一書中所提出。克里斯汀生提出了三種創新:新市場的破壞式創新、高階市場的維持性創新及低階市場的破壞性創新。要了解這三種創新,企業須先將消費者分為三大群組:尚未消費者、尚不滿足的顧客和過度滿足的顧客。

  服務既有的市場顧客

  簡單來說,破壞性創新指的是生產更便宜、更便利、更簡單的產品,提供給新的顧客和要求較不高的顧客群,而不是生產更好的產品,提供給既有的市場顧客。

  舉例來說,如1979年索尼(Sony)推出第一部Walkman隨身聽,雖然其音質與大型音響完全無法相比,但大部分人其實不需要追求極致的天籟之音。相反,其便於攜帶的特色,更為適合普羅大眾。而Walkman創造了一個過去不買音響的年輕人新市場,這又是後話。

  英國格林多大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