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珍珠身價倍增 異型珍珠潛力大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9月香港珠寶展是大中華地區珠寶市場的風向標,是珠寶界的重頭戲。這次,筆者合作的多名珠寶商都去參展。從他們現場發回的回饋發現,珍珠依然是交易熱點,而今次參展的珍珠有以下幾個看點:金海珠一路走高,異型珠異軍突起,愛迪生潛力巨大。

  金珠身價增兩倍

  筆者入行的那年,曾經看中一串高品相的海水金珠項鏈(45厘米),珠層厚,珠光強,珠子肉眼無瑕,顆顆幾乎正圓,2013年的展會價格是10萬元出頭。今年同等品相的金珠,價格已經飆升到30多萬元。

  之前喊貴的,現在更加買不起。筆者認識的珠寶行家們,之前收的存貨都不捨得賣了。因為用老價格再也收不到珠,裸珠價格水漲船高,他們更加傾向於單顆單顆賣:比如吊墜、戒指、耳釘。這樣的單件商品四位數起,五位數可以買一套,屬於大眾消費能力範疇,更容易出貨。

  異型珍珠升值潛力高

  在過去很多年,異型珍珠(形狀不規則)都被當做瑕疵品,大部分的出路都是磨成珍珠粉,按斤?出售,商業價值遠遠低於圓形珍珠。而這次展會看到一批頗有設計感的飾品,就是用異型珍珠鑲嵌而成。

  比如筆者看到一個意大利參展商,將松果造型的珍珠,配以小松鼠,做成吊墜和胸針兩用款。其賣點就是「獨一無二的珍珠送給獨一無二的你」,還有孔雀造型、花鳥造型等等,設計師充分利用珍珠的獨特造型,發揮想像,每一個作品都包含一個故事。這些設計作品最便宜的只要兩千多元,貴的數萬。筆者相信,待有更多大品牌採用異型珍珠後,該類珍珠的價格還會水漲船高。

  內地淡水珠開價高

  有意思的是,筆者更發現展會上一些頂級的淡水珍珠的開價比海水珍珠還要高。原因在於中國的淡水珍珠優於養殖環境受限,頂級品比同等品質的海水珠更為稀少,物以罕為貴。

  根據浙江省珍珠行業協會分析,優質珍珠,尤其是16毫米以上的無瑕珍珠價格驚人,已經難以入手。

  比如愛迪生珍珠,中國獨創的有核淡水珠(專利產品),大小是普通淡水珍珠的2倍,平均直徑在12毫米以上,最大的可以達到20毫米,珍珠皮層達到5至12毫米(皮層越厚,光彩越好)。雖然目前價格只是同樣大小的海水珍珠的幾分之一,但是從肉眼看區別不大,相信當零售市場逐漸接受這個新品種後,愛迪生珍珠在未來會有強勁的升值空間。(才女看展會-珍珠篇)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