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以一場群情激昂的城市徒步 助推跨越式發展 汕尾將成機會之城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喜看汕尾新變化”的萬人徒步活動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向明報道:日前,一場名為“喜看汕尾新變化”的萬人徒步活動在汕尾市舉行。這是展示“創文”以來汕尾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與城市風貌風韻的一次超級盛會。活動得到了當地政府和企業的大力支持。汕尾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奇珠,市長楊緒松親自帶頭擔當志願者,吸引了近萬名市民志願者加入。  

 

  的確,汕尾正呈現出蓬勃向上的氣象。不過,更重要的是,眼下的汕尾著實讓人感覺到了類似深圳曾經開啟的快速發展的“暴走”模式。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記者了解到,越來越多知名企業已將目光投向了汕尾這座“機會之城”。

  “機會之城”由來:毗鄰大灣區,臨深第一城

  今年初,“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大灣區城市群最終可形成要素自由流動的開放市場,使資源配置更有效率,產業分工鏈條得以延伸。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香港深圳都面臨著發展空間飽和的情況,而汕尾到深圳的邊界不足60公裏,離深圳市中心只有100多公裏,有5270平方公裏土地面積,土地開發率僅9%,有455公裏海岸線,占全省的11%,有150公裏的優質沙灘。汕尾很可能成為空間飽和的深圳新一輪外溢和輻射的重點區域。汕尾在地理上靠近大灣區,在政策上又可承接大灣區資源,論其後發優勢和窪地效應,必將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的超級受益者。

  據媒體報道,深汕特別合作區體制機制調整方案,已於9月7日在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上獲通過。合作區將堅持“深圳總部+深汕基地”發展模式,立足為深圳主導產業配套,突出發展先進制造、新興海港兩大產業,加快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記者在采訪中獲悉,此前深汕同城化已邁出堅實步伐,深圳正謀劃將部分城市功能和部分產業的生產環節,加快向深汕特別合作區乃至汕尾中心區疏解和轉移,城際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正有序推進。

  名企薈萃“機會之城” 搶灘價值窪地  

 

  星河湾汕尾楼盘效果图。

  此次萬人徒步活動得到了知名企業星河灣的支持。活動處處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內容豐富,亮點紛呈。眾所周知,“優質生活方式的創領者”星河灣向來以品質著稱,目前已在穗、京、滬等七個大中城市布局,旗下產品盡見工匠精神。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北京市城市建設綜合開發辦公室、北京城市規劃學會等部門,還聯合出版《解讀廣州星河灣》、《走近北京星河灣》,推薦星河灣的工匠精神。今年3月28日,星河灣汕尾項目隆重奠基。據悉,該項目位於汕尾城區東部、品清湖東北側,可直接享受高鐵汕尾站和中央商務區的發展利好。業內人士認為,星河灣對城市布局和項目運營有著豐富的經驗,此番落子汕尾,無疑隱含著搶占粵港澳輻射區價值窪地的深謀遠慮。記者了解到,除星河灣外,萬達、保利、碧桂園等知名房企也都紛紛在汕尾落子投資。

  事實上,在眾多利好因素的拉動之下,作為深圳產業腹地的汕尾,早已吸引諸多產業入駐。此前,汕尾就是海內外的投資發展熱土,可以說,正是產業發展的熱絡帶動了包括地產在內相關產業的熱絡。

  近幾年,汕尾市吸收僑資工作發展迅猛,連續多年實現兩位數快速增長,且增長幅度超出全省平均水平,生產性投資項目占90%以上,部分項目的生產技術和科技水平居國內領先地位。內資方面,相關資料顯示,近年來一批產值超十億、超百億元產業項目紛紛選擇汕尾落戶發展。比亞迪在汕尾投資百億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華為將在此打造華南最大的雲計算產業中心。此外,威翔通用航空產業基地、華僑城等也都在汕尾投入巨資。

  汕尾市委副書記、市長楊緒松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汕尾發展的“兩張牌”:一張是深汕合作區,另一張是汕尾新區。他笑著解釋說,汕尾這兩大區域挨在一起總共是900多平方公裏,汕尾將會崛起一個比現在的惠州、汕頭的中心城市還要大的城市,而這從某種程度上將改變粵東的城市格局。

  誠如斯言,一場規模盛大的“創文”主題城市活動事件會有終點,不過,這座新興發展城市的“暴走”模式正在開啟。我們相信,順勢而為,汕尾必定會有跨越式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