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為吸引人才,日本企業開始采行“一周休三日制”

2017-09-15
来源:参考消息

  資料圖片:行人在日本東京過馬路。新華社發

  參考消息網9月14日報道 台媒稱,為吸引人才,愈來愈多日本企業改變工作模式,開始采行“周休三日制”,其中不乏日本雅虎、IBM、快時尚品牌優衣庫母公司迅銷等赫赫有名的大公司。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9月13日報道,日本政府最新調查顯示,實施周休三日等休假制度的企業占整體約5.8%,雖然仍只有個位數,但比十年前增加逾一倍。其中有些公司不僅員工休假時數增加,加班時數也減少。

  報道稱,例如一家員工近千人的精米機制造商,今夏開始測試周休三日制。為順利實施,該公司在改善工作效率上下了許多工夫。設計部門每天有兩個多小時能專心設計的時間,主管會幫忙處理所有打來的電話,人事和會計部門也會幫忙業務部門拜訪客戶或做維修。結果不但每名員工都能周休三日,每月平均加班時數還減少7小時。

  然而,對一些企業而言,周休三日反而造成客戶和員工本身的困擾。一家為服裝業派遣銷售員的人力中介公司,為了降低一度高達40%的離職率,三年前開始實施周休三日制,但員工卻說,因為這一行的工作須配合客戶的時間,實施周休三日制反而造成客戶的困擾,也造成員工和公司的壓力。

  報道指出,實行周休三日最令人在意的,就在於是否會造成公司業務停滯,貿然實施可能會造成混亂,企業必須多下苦心,規劃出完善的代班或人力調配制度,如此一來勢必提高成本,不過在人力不足情況愈來愈惡化的日本,為了確保能留住優秀的人才,創造舒適、更人性化的工作環境將是大勢所趨,實施周休三日的企業想必也會愈來愈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