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0

慎防虛擬概念入侵投資市場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報

  數字貨幣首次公開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迅速冒起惹來環球監管機構注意,除了美國證交所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ICO先后發表聲明,中證監及人行表現更為狠辣,叫停一切I-CO融資,香港證監會亦不甘后人,表示一些ICO結構可能受到香港證券法例的規管。

  國際監管機構紛紛關注ICO的發展,既顯示在區塊鏈應用日漸普及下,以非傳統貨幣進行交易正在以勢如破竹的威力,顛覆國際金融市場的秩序,還說明了「證券」的傳統定義,在互聯網的洪流下,開始受到動搖。但可惜的是,除內地外,各國監管機構似乎仍無動於衷。

  發聲明不能解決問題

  從各國監管機構就ICO發表的聲明可見,他們似乎仍未能夠就應對ICO提供有效方案,甚至可以說,是對ICO一無所知。難怪,科技日新月异,執筆之時,比特幣(Bitcoin)價格急跌,「爆煲」味甚濃,但所謂「一鸡死、一鸡鳴」,隨着以太幣(Ether)的興起,以及因比特幣而衍生的ICO狂潮,巔覆金融生態,虛擬概念對金融行業造成的威脅,絕對不是一份聲明可以解決。

  ICO的危險性在哪?除了牽涉包括新股集資,I-CO還成為初創企業集資的新渠道。據CoinSched-ule數據顯示,年初至今,暫有139宗融資,集資額達21.2億美元(約165億港元)。上述數字與港股日均成交比看似「九牛一毛」,但可怕之處,是難保他朝ICO這種新玩意,會成為上市公司繞過監管機構規管,從而完成融資的「地下渠道」。

  須知道,俗稱「證券大法」的《證券及期貨條例》已推行10多年,制定之初尚未進入互聯網時代,更遑論顧及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可謂與時代脫節。雖然ICO仍在萌芽階段,但當ICO普及之時,會否成為上市公司供股、配股的渠道?港交所(388)日后會否接納以ICO 形式集資的股票挂牌?以上種種問題,監管機構須好好回應,釋除市場潜在的疑慮。

  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