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Uber無人車載客試驗滿一年:行駛160萬公裏 拉客三萬人

2017-09-15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自動駕駛成為科技行業新熱點,全球最大移動專車公司Uber,早已經投入了自動駕駛的開發和試驗中。日前迎來其上路試驗一周年日子,據悉,Uber無人出租車已經行駛了160萬公裏(即100萬英裏),該公司成為自動駕駛研發的重要力量。

  Uber在全世界發明了移動專車商業模式。最初穀歌(微博)是Uber的投資股東,Uber並未進入了穀歌涉足的自動駕駛領域中。不過,穀歌和Uber的關系後來開始惡化,Uber視圖獨立研發各種業務,其中包括和移動專車緊密相關的數字地圖和自動駕駛。

  據多家外媒報道,在自動駕駛領域,Uber的進入的時間落後於穀歌、特斯拉等公司,但是和移動專車的國際化擴張一樣,Uber發展自動駕駛的速度相當快,該公司在美國匹茲堡市設立了自動駕駛研發中心,並且從這一領域領先的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挖來了不少人才。

  一年前,Uber就開始在匹茲堡市展開了自動駕駛汽車出租車試驗,成為美國第一家提供無人出租車服務的公司。和穀歌截然不同的是,Uber在自動駕駛上路試驗的第一天,就開始嘗試接送乘客,並且獲取消費者的反饋意見。

  迄今為止,Uber的無人出租車試驗已經覆蓋了匹茲堡、亞利桑那州的Tempe,以及加州的舊金山,舊金山也是Uber公司總部所在地。

  據統計,迄今為止,Uber的自動駕駛汽車上路裏程已經超過了160萬公裏,另外在匹茲堡市和亞利桑那州,Uber無人車一共接送了三萬名乘客。

  和穀歌、蘋果等公司不同,Uber研發自動駕駛汽車有著明確的目的性,那就是將來和外部合作夥伴生產出大量的自動駕駛汽車來充當專車使用,大幅度降低司機人力成本。

  Uber發明的專車模式在全世界風靡一時,而招募司機成為許多公司的一大難題。專車公司提供了豐厚的薪資,拉走了部分傳統出租車司機,另外為了挽留司機隊伍,Uber、Lyft等公司正在推出更多優待政策,比如支持乘客支付小費等等。

  一旦自動駕駛汽車成熟,未來的Uber只需要在控制中心調度分布在城市大街小巷的無人車,自動前往接送乘客,Uber無須擔心司機造成的服務質量投訴,甚至是司機騷擾、強暴乘客等負面新聞。

  據報道,Uber在多個城市的無人出租車服務並不收取費用,消費者需要提前報名,許多民眾也是第一次體驗了未來的自動駕駛技術。

  不過,Uber的自動駕駛研發之路並不一帆風順。

  今年初,穀歌兄弟公司Waymo將Uber告上了法庭,指控其雇傭了Waymo高管,盜竊了商業機密技術,使得自己快速開發出自動駕駛汽車所需的激光雷達。這名核心的前高管曾經獲得Uber前任掌門人卡蘭尼克重用,但是目前已經被Uber解雇。兩家公司的官司仍在繼續中,如果法庭判決Waymo勝訴,Uber的技術研發將遭遇重大挫折。

  另外,在進行試驗的城市,Uber也發生了一些糾紛,比如Uber和加州機動車管理局就申請無人車牌照發生糾紛,一怒之下將汽車搬遷到了亞利桑那州,後來Uber又和加州達成了和解。

  另外,匹茲堡市的官員也對Uber產生了意見,認為其沒有履行在自動駕駛汽車研發測試上的一些承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乘用車之外,Uber也在研發自動駕駛卡車,Uber收購了一家名為Otto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進行了美國曆史上第一次無人車長距離送貨試驗。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