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中美在投資領域博弈(一)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報

  本月初,中國宣布準備發行以人民幣計價、可換成黃金的原油期貨合約。該原油期貨合約將是中國首次向外國投資者、交易所和石油公司開放的商品合約。該原油期貨合約有望成為世界最矚目及創新的石油基準,其原因有三:首先,允許出口商繞過美元計價,用人民幣交易;第二,人民幣可以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所完全兌換黃金;第三,原油以人民幣計價,出口國收了人民幣後可以換成黃金,也就是形成了原油和人民幣掛,人民幣和黃金掛的鐵三角定價體系;第四,投資者可以利用美國紐約期貨交易所美元計價的石油期貨合約,與中國人民幣石油期貨合約出現異常差價時,進行對沖或套現獲利。

  產油國可繞開美元交易

  由此可見,中國願意用黃金購買石油,很大機會使產油國接受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合約,對於受美國制裁的產油國,例如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朗等國,將會更願意繞開美元進行人民幣石油期貨交易,正好幫助他們迎刃解決美國的制裁。另一方面,石油出口國的積極參與將更加有助中國開發的人民幣原油期貨合約的發展,有望使該市場成為全球第一或第二大的石油期貨交易市場。

  9月10月波動市況料加劇

  港股已進入後下跌周期及9、10月的高能量周期,即波動市況將加劇,投資者宜提高警覺。筆者已調整策略,暫時贖回強積金,靜待低位入市。(下周續)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