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連續調整顯示匯率更具彈性 專家指合理波動有利人幣國際化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經歷最近一波加速升值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近兩天出現明顯調整。繼1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280基點終結11連漲後,人民幣中間價昨天再下調105個基點,報6.5382元。對於近期的波動,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稱,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是基本方向,人民幣匯率將會更具彈性。有專家認為,人民幣未來會出現的雙向波動,對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是健康的現象。

  堅持優化中間價形成機制

陆磊表示,金融市场开放是基本方向。

  在昨天舉行的人民幣與外匯市場論壇上,陸磊指出,要堅持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一切與貨幣有關的改革,比如目前中國各大自貿區形成的有關人民幣的跨境流動、外匯管理的宏觀審慎措施,基本上是立足於促進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

  陸磊表示,目前中國仍是一個「新興加轉軌」的金融市場體系,在發展過程中由於開放不足,規則尚不能完全與國際接軌,套利情況在多個場合發生。金融市場開放是基本方向,開放便是跟遊戲規則接近的過程。

  從價格層面來看,自2015年「8.11」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更具彈性。他指出,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方向不會改變,現階段的具體操作是堅持優化「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同時引導實體經濟更多地使用相關幣種來進行貿易投資結算,其中就包括人民幣。

  談到在岸、離岸人民幣市場時,陸磊認為,未來理想中的人民幣全球市場應是統一的,只是因為時差原因在不同地方進行交易,但參與主體應是同樣的,這樣就不會形成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差異,進而導致套利資金跨境流動的情況。

  匯率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不少機構認為,「8.11」匯改後,人行決定徵收外匯風險準備金,意在抑制遠期售匯行為對人民幣貶值壓力的放大作用。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尤其最近兩周漲勢迅猛,市場升值預期自我強化,導致人民幣匯率逐漸滑出政策「合意區間」,並引發監管對匯率偏強從而抑制出口的擔憂。在此背景下,外匯管理新規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傳遞出人行不希望人民幣持續單邊升值的信號,有助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運行。

  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認為,人行不希望人民幣單邊升值太快,主要是避免造成「羊群效應」對出口不利。

  她還指出,過去兩三年,人民幣由貶值預期至近幾個月回升,產生了雙向波動,這種維持在10%的匯率波動,其實是健康現象,有些國家在匯率波動時有15%升跌也很正常,也有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認為,隨著近期人民幣大漲,補漲需求已得到部分釋放,而美元指數也已由底部開始回升。隨著美元利空逐步釋放,且美國下半年經濟有望保持相對強勁,預計後續美元仍有一定升值空間,因此,人民幣呈雙向波動才是未來的常態。

  【记者观察】人民幣不會步美元後塵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續兩日下調,這標誌著人行出手後,人民幣急漲勢頭止步,但相較於此前11連漲所留下的巨大空間,兩連貶的幅度總體上還是溫和的、理性的,說明人行出手並未引起市場的恐慌,人民幣也不會出現幅度較大的回軟,將回到穩中有進的軌道。

  人民幣匯率暫時回調的直接原因是人行的適時出手。今年年初人民幣對美元最低見到6.95,此後開始的反彈是修復性的,溫和而理性。但8月1日以後的升值則明顯是受到市場預期改變而推演的井噴式升值,人民幣匯改後所形成的對美元貶值幅度在半年時間內就被吞噬過半,如果這樣的態勢得不到壓制,則人民幣對美元此前的所有貶值空間就都將被磨平,而這對應的是出口等經濟領域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所以,人行自9月11日開啟的新政就有給多頭潑冷水的效果,是讓多頭清醒。

  人行此時出手,就是要遏制人民幣繼續走強,避免人民幣升值預期過度膨脹,以及由匯率偏強可能帶來的抑制出口等影響。所以,新政讓人民幣急漲的勢頭止步,但因為是人行主動壓制,是溫和的管控,所以並未引發市場出現恐慌。

  回調後或再現升勢

  而人民幣理性回軟也由於美元指數的不振,今年以來美元指數累計貶值幅度已經超過10%,而到目前為止還很難看出美元指數的底部。92已經被跌穿了,現在事實上已經在考驗美元指數的90關口。而綜合來看,人民幣在對美元升值潮中表現不是最積極的,對美元今年以來最大升值幅度也只有4373個基點或6.3%,這與歐元、英鎊、日圓、瑞士法郎等的表現有很大的距離。

  在人行的主動作為下,人民幣不會步美元後塵,成為弱勢貨幣。人民幣連續調整後,市場情緒趨於理性,結售匯也相對均衡。12日中間價略弱於市場預期,加之美元指數小升,人民幣短期或仍有一定調整空間。預計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在6.50以上獲得暫時的均衡。結匯需求將隨著人民幣的回調繼續逐步入場, 而購匯需求的年內鎖匯需求也將因政策調整而入市。從長線角度看,結匯需求仍多於購匯,人民幣預計將在階段性回調之後重啟升勢。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