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央企混改提速 鐵路軍工石油三領域成焦點

2017-09-13
来源:中國經濟網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自國家發改委明確要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來,央企層面已在前兩批19家試點企業的基礎上,正在推出第三批混改試點。而按照國家發改委給出的時間表,預計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在今年四季度進入實施階段,未來兩個月各央企改革或將密集出台,重點完成國有資本與民間資本、社會資本的混合。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在中國聯通混改催化以及政策支持下,下半年央企混改將繼續提速。

  整體來看,隨著央企混改試點的逐步披露,改革也正式進入實施期。如在民航領域,東航打響混改“第一槍”。6月19日,東航集團與聯想控股等四家投資者以及東航物流核心員工持股層代表,在上海正式簽署增資協議、股東協議和公司章程,標志著國家首批推進的七大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范正式在民航領域落地。同時,中國國航母公司中航集團也正在著手啟動航空貨運物流混改;電信領域,備受矚目的中國聯通混改方案亮相。混改後,聯通A股公司股權結構為聯通集團公司36.7%、戰略投資者35.2%、員工股權激勵2.7%,公眾股東25.4%。鐵路領域,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有序實施。近期,鐵路總公司還分別向阿裏、騰訊、一汽集團等發出了參與鐵路總公司混改的邀請。

  展望下半年年,天風證券一位分析師認為,鐵路板塊改革空間較大,且經營與政策兩方面存在改革訴求。從經營層面看,鐵總過去幾年主要依靠四季度的盈利(主要來自於補貼)完成全年扭虧,存在較大盈利壓力。從現金流看,每年的還本付息與投資壓力巨大,在短期鐵路網絡加深加密的前提下,鐵總在收入上有開源的需求。從政策看,2016年以來進入了鐵路改革加速期。2017年年初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明確將鐵路列入幾項混改領域,為全年的改革步伐定調。與此同時,普客成本監審、高鐵提價、土地掛牌等動作頻頻,2017年將是鐵路領域改革大年。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混改的七大重要領域之一,油氣領域混改進程同樣備受關注。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新一輪油氣改革將打破油氣產業鏈的原油格局,預計油氣領域將是第三批混改試點的重心。三桶油自主改革積極推進,進入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概率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