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外事部门称:“大陆未有过台湾地区治理权”

2017-09-13
来源:海外网

  李大维(来源:“中时电子报”)

  原标题:台湾外事部门放狂言:“大陆未有过台湾地区治理权”

  海外网9月12日电 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在美国“国家利益”刊物上刊文,妄言“联合国应公平对待台湾地区,台有权获得联合国平等的对待,最起码,不要再将我们拒于大门外。”

  李大维文章说,“纽约是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除自由女神像、时代广场等景点,还有作为全球事务神经中枢、象征平等、多元、自由的联合国总部。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越来越多来自台湾地区的访客发现自己被联合国拒于门外,只因自身‘国籍’而遭歧视。”

  文章妄称,“台湾地区‘护照’的持有人在165国与地区享有免签或其他形式的旅游便利,说明台湾人已经赢得全球的尊重。但台湾民众却一步都无法踏进联合国总部”,文章还称,“中国大陆现在没有、也未曾拥有过台湾地区的治理权。”

  李大维说,“今年5月,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台湾地区拒于门外,罔顾台湾过去8年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台湾自1996年以来,总计投入逾60亿美元协助全球医疗与人道救援,造福全世界数百万人,世卫大会却一反常理,拒绝台湾地区出席会议”。

  台湾地区无世卫大会邀请函仍去“蹭会”

  对于李大维声称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台湾地区拒于门外”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大会的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的25.1号决议都体现了这个原则,其权威性不容置疑。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按照上述原则来处理涉台问题是天经地义的。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也表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可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活动,必要时世卫组织可派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赴台考察卫生或疾病流行情况,或向台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援助。同时,台湾地区能够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至于所谓“影响台湾民众健康福祉”、“防疫缺口”等说辞,李斌表示,根本不存在这些问题。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我们在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卫生健康问题上是诚心诚意的,采取的积极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真正念及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就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才是造福于民的人间正道。

  台湾地区“护照”频频曝出碰壁事件

  对于李大维提出的所谓“护照”问题,近日也频频曝出碰壁事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第35次会议今年6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当日有数名师生欲持“中华民国护照”进入会场,被工作人员当场拒绝;台湾体操代表团一行22人日前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加“第15届亚洲韵律体操锦标赛”,因落地签证许可函中国籍处被标“中国”,与其所持“护照”不符,而遭哈萨克斯坦官员拒绝入境。

  台湾一名教授不久前在德国国际机场持“中华民国护照”转机,却遭遇找不到国名、无法登机的窘境,让空姐一度抱怨:“不能一个中国吗?”

  其实,多数台湾民众还是理性的。他们表示,可以多看看历史,台湾真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

  正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所言,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以此来处理涉台事务。走遍世界各国,恐怕也没有一个叫做“台湾国”的地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