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恒指突破關鍵在A股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昨日一度突破28000點,但高位再度受阻。筆者相信,假若恒指要再作突破,須有更多利好之催化劑,其中一個關鍵可能是A股表現。內地股市近期氣氛續見改善,兩市兩融餘額亦連升11日至9737.17億元,創逾9個月新高。若A股再有理想行情,港股始有機會挑戰年內新高。

  汽車股昨日全線上揚,吉利(175)便急升6%,比亞迪(1211)更大升超過一成。箇中原因,主要是受工信部透露,正研究制訂全面淘汰柴油和汽油車的時間表,並會在短期內推出類似碳交易概念的新能源汽車雙積分管理辦法的消息有關。

  根據中汽協早前發布之數據,2017年上半年全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1352.6萬輛及1335.4萬輛,同比增長4.6%及3.8%;至於新能源汽車第一季實現銷量則為5.6萬輛。如內地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未來增長將相當不俗。

  汽車生產商有備而來

  不少內地汽車生產商亦早有準備。例如吉利於2015年便發布新能源汽車戰略「藍色吉利行動」計劃,包括於2020年實現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整體銷量90%以上,插電式混動與油電混動汽車銷量佔比達65%,純電動車汽車銷量達35%。當然,相關板塊未來發展須視乎國策而定,但觀乎其他地區(荷蘭及挪威提出2025年禁售、德國及印度則2030年禁售、英國及法國最遲2040年禁售燃油車)發展,可以肯定相關板塊未來一段時間仍會受到青睞,投資者可加倍留意。

  股份推介方面,在全國水泥價同比上升近三成下,水泥股業績普遍理想,中國建材(3323)及中材股份(1893)更有合併消息,不過筆者對合併能否改善中建材表現有所保留。反而基本面強之安徽海螺(914)仍值得憧憬。

  安徽海螺看俏

  事實上,安徽海螺上半年便多賺一倍至67.4億元人民幣。內地持續去產能及逐步淘汰32.5級水泥,將有利提高行業集中度。另外,雖然全國水泥價格指數最新收報108.52,按周雖微跌0.02%,但上半年同比仍升近23%,同時由於華東及華南地區將進入行業旺季,相信價格及產能利用率仍可維持高水平。建議可伺機吸納作長線持有。可候29元以下買入,中線目標上望35元,並以26.5元作止蝕。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