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智慧城市排名本港亞太第三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報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Google香港昨日發布「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結果顯示,本港在亞太區智慧城市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及首位的東京。Google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表示,雖然香港已引入「智慧城市」這個概念,但并沒有真正了解消費者,她希望港府及企業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創新科技,冀香港成為一個智慧數碼城市。

  僅四成港人精於數碼運用

  據Google香港委託尼爾森(Nielsen)進行的最新一項調查顯示,81%的香港手機用戶,認為自己精通數碼產品應用,但事實上只有42%的人精於運用。尉俐妮稱不少港人使用手機只限基本服務層面,一些進階功能包括語音輸入、語入指令、穿戴式科技等,都較少接觸和使用。她續指,本地的傳統思想或多或少影響香港發展智慧城市,例如父母從小灌輸子女成為醫學或法律專才的思想,且本港未將編寫電腦程式,納入正式教育範疇內,同時缺乏科技業榜樣。因此,她倡議港府應積極推動相關教育,增加港人對創科及數碼化的認識,更應與私人企業合作,雙方配合來推動香港發展智慧城市。

  相关报道

  智慧城市聯盟为創科獻8策

  智慧城市聯盟昨與傳媒聚會,談及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記者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下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備受各界期待。創科界團體智慧城市聯盟有多項期望,包括希望政府增加對創科行業的資金投入、注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修改落后數十年的法例、開拓土地等公開數據等。聯盟上星期曾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會面,表達對創科政策的期望。

  希望港交所成立創新板

  智慧城市聯盟昨日舉行傳媒聚會,聯盟會長楊全盛、聯盟創辦人葛珮帆及鄧淑明等人出席,表達聯盟對於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其中,身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的葛珮帆表示,聯盟上星期曾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見面,表達對創科政策的期望。

  葛珮帆續說,聯盟對於《施政報告》有多項期望;第一,聯盟希望政府能對創科行業增加資金投入,更希望港交所可以成立創新板;第二,聯盟希望本港能重視科研人才,除了本地培訓外,亦應吸引內地、外國的人才;第三,他們認為政府應繼續扶持與創科相關的基金。

  第四,聯盟支持政府做好與科研相關的基建;他們對於河套港深創科園充滿期望,同時認為政府應在粵港澳大灣區着重發展,如主動參與智慧型安老社區的建立,惠及創科、醫療等行業;第五,聯盟認為政府應該修改現行落后數十年的法例,打破限制;楊全盛舉例,現時的《消防條例》關於樓層的規定,未必適用於數據中心;他引伸道,曾經見過有數據中心出現一個「被四面牆包圍、不能進入的廁所」,而如此建造的原因就是該位置在現行規定下,只能作廁所用途。

  第六,聯盟都希望政府可以開拓數據庫;葛珮帆舉例,政府可以公開土地供應的數據,設立應用程式或系統,做到公開溝通,與民共議;第七,聯盟認為政府應改變采購的態度,不要以「價低者得」的原則去做;第八,聯盟認為本港應做好電子身份、電子商業登記相關工作的框架,在電子支付等方面得以追及其他地區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