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程序員蘇享茂之死:沒有這個翟欣欣,也會有下一個

2017-09-12
来源:新浪创事记

  文/互聯網圈內事

  1

  程序員蘇享茂之死引起全社會極大的關注,在被前妻翟欣欣哄騙加勒索1300萬後,他不堪其辱,竟然選擇跳樓自殺。

  在決定自殺之前,他寫下了沉重的令人不忍卒讀的長篇遺書,曝光了和前妻的一系列聊天截圖,更是在自己開發的擁有三千萬以上用戶的手機App上向世人宣告自己被害死,並曝光前妻的身份證號和手機號。

  這是以死相拼。

  但是,拼盡一切的控訴背後卻是這樣懸殊的現實:蘇享茂曾是北郵最優秀的程序員之一,也是一個小有成績的創業者,而他的妻子翟欣欣則身份不明,滿口謊言。

  翟欣欣提供的大多數信息都是假的,包括工作單位、年齡、婚戀史等核心信息都是假的。

  兩者優劣立判,前者強於後者。後者的威脅則主要在以下無恥手段:帶人騷擾死者、雇傭流氓律師恐嚇死者、暗示自己有擔任公安局高官的舅舅(基本是假)。

  到底是怎么樣的卑屈才能把蘇享茂逼向死路呢,不得不說,這是一件有點荒誕的事。

  電影《讓子彈飛》中的一個情節:陳坤飾演胡萬誣陷張默飾演的六子吃了兩碗粉,六子為了證明自己只吃了一碗粉,不惜剖腹自證。而蘇享茂為了證明自己被妻子迫害,不惜跳樓自證。

  難道真是千萬的勒索害死了蘇享茂?比他慘的人大有人在。真正害死他的是落差感,是用盡一切娶得翟欣欣,原以為可以過上幸福生活,但沒料到自己完全看錯了人,以致被騙得資金鏈斷裂,感情事業都成了一個笑話。

  羞憤交加下,還有什么極端事情做不出?

  2

  在這場悲劇中,世紀佳緣網是禍源。蘇享茂和翟欣欣相識於世紀佳緣,而且是世紀佳緣的VIP會員。世紀佳緣網站也確認了。

  這件事的性質和去年發生的魏則西事件、前不久發生的李文星事件本質是一樣的,都是平台監管不力下演變成的悲劇性事件。

  不過,魏則西和李文星只是相關平台的普通用戶,但蘇享茂是在世紀佳緣上花了上萬甚至更多錢的VIP會員,蘇享茂認識翟欣欣也是由世紀佳緣紅娘專門撮合的,所以,兩者又是不同的。

  換言之,世紀佳緣提供蘇享茂的信息理應是清白無誤的。

  翟欣欣的資料上寫著未婚,但事實上女方之前有過婚史,而世紀佳緣網站沒有一點披露,她的出生年月本來是86年11月,但卻寫成了87年1月。

  愛情摻不了一點假,對於提供相應服務的世紀佳緣而言,這是原則性的錯誤。

  事實上,世紀佳緣在這方面的管理無異於放縱。蘇享茂的遭遇絕非個例,沒有遇見這個翟欣欣,也會有另一個翟欣欣伺機等候。

  今年3月份,新民網的一則報道顯示:三名接受采訪的世紀佳緣VIP用戶被安排的相親對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資料造假,比如照片造假、公司名字造假、學曆造假,更多相親對象對資料信息絕口不提,貓膩甚多。

  用戶的幾萬塊錢服務就這樣浪費在幾個信息造假的相親對象上,不得不讓人懷疑,世紀佳緣是不是找托敷衍一番了事?

  不僅僅是世紀佳緣,其他的比如珍愛網、百合網也都存在嚴重問題,關於受害者的一手資料、相關媒體的權威報道,在社交媒體和網頁上俯首即是。

  所以,在談及互聯網企業的原罪以及責任問題,以世紀佳緣網站為代表的婚戀網站難辭其咎。

  3

  目前,我們暫時無法把事件定性為婚騙事件,在不少分析中,都懷疑這件事有背後團夥操作,相信在翟欣欣被抓後,事情會水落石出。

  當然,她的行為無可爭議地指向婚騙,以下我們不妨來談一下婚騙相關的一些現象:

  很多人對婚騙極度不恥,一方面對騙子咬牙切齒,另一方面對受害者的無知、輕信和愚蠢很是鄙夷,至少覺得自己一定不會上當。

  這並非少數人的心理,幾乎是全社會的普遍心理。

  但,或許正因為這種不以為然的態度才導致婚騙如此猖獗,從2008年第一樁婚騙案宣判以來,9年間,婚騙現象非但沒有減少,還愈演愈烈。線下的婚騙轉移到線上婚騙,如今又成了婚騙O2O模式,創新一點沒拉下。

  而且,騙子想得比我們周到多了,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有,香港這一名詞特別容易出現在婚戀騙局中,騙子往往以香港居民自居進行行騙。

  香港人在內地人的印象中往往代表高素質、多金,而騙子就利用了這一心理。另一方面,由於內地香港相隔較遠,受害者難以查證。

  不少騙子還會編造這樣的故事,由於不喜歡香港女生的浮誇,偏愛內地傳統女生。由於受害者對香港人的愛情觀不了解,因此往往願意輕信。

  或許,不在於受騙者有多愚蠢,只在於騙子有多高明。這次事件更無可爭辯得說明了這點。

  4

  反觀世紀佳緣等婚戀網站,作為從業者甚至也一定程度是“作惡者”的他們想必清楚這一點,作為服務提供者,他們理應做出對策,和提高要求。這才是一個有靈魂的企業的本職。

  當然了,在中國的互聯網企業身上往往有一個怪異的現象:用戶對他們的漏洞、弊病一清二楚,互聯網上都吵翻天了,但他們就是裝成鴕鳥。

  這次世紀佳緣的回應又證明了這一點:在一條生命面前,世紀佳緣一開始的回應是會配合警方調查,其後的回應是:女方無主觀欺騙之意,女方資料有待核實,冷冰冰的回應正向著推卸責任的方向遊移。

  而世紀佳緣CEO吳琳光或許更高一籌:

  作為一個曾經的技術男,在此事發生後,內心頗為沉重,一直以為只要科技和服務到位,資料真實可靠就行,沒有想到,真正難測的,不是物化的外部信息,而是人心的複雜。需要認真思考,如何在滿足客戶的物化條件的同時,還能滿足其心理的健康祥和。

  可是,在“資料真實可靠”上,世紀佳緣真的乏善可陳。而且,官微還在說查證資料,吳琳光就強調資料可靠,並把責任歸咎於看不見、摸不著的人心,實在令人詫異。

  對於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未來:塗抹越多,或許越糟糕。

  曾經有一句流行語叫:打擊盜版,人人有責。在婚騙如此肆虐的當下,平台難以依靠的情況下,我們或許是時候喊出:打擊婚騙,人人有責。或許只有這樣,人們才會更加重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