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刷臉”應用爆發增長 身份證是否會被取代

2017-09-12
来源:新华社

  “看臉”的時代真的來了!不過,拼的不是顏值而是識別准確度。進入9月,刷臉新聞頻頻進入公眾視野:北京師范大學全部宿舍樓安裝了人臉識別門禁系統;杭州一家肯德基餐廳可以刷臉支付了,整個過程不超過10秒……

  人臉識別技術應用“爆發”,是否意味著證件、指紋識別等傳統身份識別方式將被取代?有網友著急地問:胖了、瘦了怎么辦?整容了怎么辦?有人假扮自己怎么辦?

  人臉識別公司獲巨額融資

  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楊帆說,這幾年,人臉識別的應用場景已從線上運用逐步往線下拓展。北京有無人超市能刷臉進出,河南有機場能刷臉登機,廈門有酒店能刷臉入住……

  來自前瞻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人臉識別行業市場規模已超過10億元,預計到2021年將達到51億元左右。

  資本迅速湧入。今年7月,商湯科技宣布完成4.1億美元B輪融資。上海依圖科技與北京曠視科技完成了C輪融資,金額分別為3.8億元人民幣與1億美元。

  識別大幅度整容有難度

  據360公司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顏水成介紹,通常人臉識別包含以下環節:相機或者專業設備先采集到圖片,人臉檢測技術定位圖片中的人臉,然後從中再定位諸如眼角、鼻尖、嘴角、臉部輪廓線等特征點,進行包括光線補償或者遮擋物剔除等校正。再用深度學習算法進行身份特征提取,跟數據庫中的人臉特征做比對,以識別人臉身份。

  “隨著深度學習算法的采用,人臉識別精度相比5年前已有大幅飛躍。”顏水成說。

  在人臉識別技術的研發方面,中國與國際發達水平基本同步。國家“千人計劃”專家、西安交通大學電信學院特聘教授龔怡宏表示,人臉識別領域國際上有幾個公認的測試集,測試結果名列前茅的團隊名稱會記錄上網,中國科研人員占據半壁江山,不少准確度都超過99%。

  盡管如此,龔怡宏表示,在測試集中得到的成績,運用於現實中會大打折扣。在現實中人群樣本更大,不同光線、姿態、分辨率等條件都可能給機器識別帶來困難。

  顏水成表示,雙胞胎、整容前後等特殊情況下機器能否識別,要看具體情況。比如整容幅度過大,機器無法識別是有可能的。此外,臉部信息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如果到了機器無法識別的程度,使用者只需去系統更新臉部照片就可解決。

  人證合一是身份查驗趨勢

  “人臉識別會成為主要的身份識別手段,兩三年內就可以大規模運用。”不過,龔怡宏也認為,未來身份查驗的一個主流趨勢是人證合一,即刷臉加證件,身份證還是會繼續存在。

  曠視科技副總裁謝憶楠表示,對於政府機關和銀行機構而言,有很多建立在“親見”和“本人到場”原則上的業務,也可能被遠程辦理所取代。比如身份證辦理、銀行開戶、社保和公證業務等,如果可以在手機端驗證身份,意味著老百姓就不用跑去現場辦理了。

  不過,人臉識別技術還面臨一些安全漏洞。目前通過一些特殊手段,比如用別人的照片等方式,都可能成功“騙”過人臉識別系統。對此,很多公司都加大了在“活體檢測”上的技術投入,而在安全性要求較高的場景中,很多公司都會要求進行雙重驗證。

  此外,人臉被采集也使得隱私泄露風險劇增。謝憶楠表示,解決的方法是在采集到照片時進行“脫敏”處理,只提取照片特征,不保存照片本身。這不僅需要采集者自律,更需要在政府引導下建立起整個行業的統一標准,共同築起保護用戶隱私的行業堤壩。

  [鏈接]

  人臉識別技術三大應用方向

  曠視科技副總裁謝憶楠等告訴記者,人臉識別技術主要有三大應用方向。一個應用場景是1:1認證,即證明人與證件信息是統一的,主要用於實名制驗證。

  其次是1:N認證,即判斷某個人是否為特定群體中的一員,用於人員出入管理和城市安防等。重慶市某公安分局使用商湯科技的人像比對系統,在40個工作日內辨認出69名嫌疑人,相比人工效率提升200倍。

  第三種是活體檢測,以確保是真人在操作業務,進而做賬戶許可授權。雲從科技的人臉技術已經運用於全國50多家銀行。中信銀行的ATM和移動客戶端可以遠程身份認證,海通證券可以遠程開戶,滴滴平台則可以查驗駕駛者是否為注冊司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