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房企搶灘粵港澳大灣區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灣區經濟」,把粵港澳城市群勾連起的灣區作為一個整體規劃。

  目前,粵港澳灣區內各城市都開始根據城市特色,逐漸規劃和明確未來發展的戰略定位。隨灣區的發展,各城市基礎建設投資力度加大,經濟發展潛力巨大,人口紅利也將持續凸顯。「十三五」期間,廣東省基建總投資約4.8萬億元,項目多達543個。

  三類房企各顯神通

  從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房企競爭格局來看,全國化布局的規模房企中有部分就是在此發家,如碧桂園(2007)、萬科(2202)和恒大(3333),這些房企憑藉先發優勢提前布局,往往佔據了大本營城市的核心區位,因較好的口碑效應,已提前享受了利好政策帶來的諸多紅利;另一部分雖此前並未布局,但也看準了灣區的發展契機,如泰禾、陽光城、融創(1918)、龍湖(960)等;還有一些本土深耕的區域房企,依託先發優勢,布局於城市的核心區位,以大本營為核心,向周邊城市輻射發展。

  各大房企紮推粵港澳大灣區後,除了傳統的地產開發外,城市舊改也成為拓展重點。廣州、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兩大一線城市,市場成熟相對較早。隨城市土地的日益稀缺以及舊城的逐漸增多,深圳、廣州都已先後進入到存量市場開發階段。

  房企布局廣深舊改

  尤其是深圳,由於轄區面積限制,深圳2009年就頒布了全國首部城市更新辦法,並以此為基礎構建了城市更新政策體系。此後,深圳市每年的年度計劃供應建設用地面積中存量建設用地佔比持續維持高位,2016、2017年分別為85%和70%,可見存量土地開發已成為深圳土地供應的常態。

  除深圳外,近年來廣州在城市舊改方面也展開了一系列推進工作。今年7月10日,廣州成立了總規模2000億元的廣州城市更新基金,用來重點支援採取政府與社會的資本合作模式的老舊社區微改造、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土地整備等城市更新項目。此外,2017年7月廣州還制訂了2017到2019年,城市更新項目保障供地9.26平方公里的目標。

  除廣深外,少數如東莞、中山等三線城市也傳出了相關舊改計劃。6月,中山市城鄉規劃部表示,中山市將啟動「三舊」連片改造試點工作,以帶動中山的舊改工作往城市更新方向轉變。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