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為資產作好對沖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朝鮮連月不斷試射導彈,最近更成功進行大型核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要向全世界證明他們的技術不斷提高,能與其他強國相比,也能威脅任何國家,他把太平洋和美國作目標,積極展示戰略力量;朝鮮將繼續注視美國的言行,特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滿。特朗普和上屆奧巴馬政府立場變得更加企硬,強烈譴責朝鮮,但美國當然不希望戰爭,不過如朝鮮不立刻停止飛彈與核武計劃,美國隨時出兵捍衛本土和盟國安全。

  金油成避險資產

  局勢不穩定引致避險情緒升溫,以往經驗歷來美國出兵時,美國2001年911事件出兵阿富汗和2003年3月出兵攻打伊拉克為例,黃金、白銀及石油等是避險資產。

  黃金和白銀近期升幅顯著,之前黃金在美國出兵阿富汗前和之後均有微量跌幅,但在之後的半年一直向上。而在2003年3月出兵攻打伊拉克前黃金竟下跌,雖然出兵後黃金並沒有即時上升,反而同樣在幾個月後急升。美國兩次出兵,金價並沒有即時大升,大約相隔一段時間才上升。

  利用VIX指數產品 防股市震蕩

  而石油在阿富汗戰爭後同樣未即時上升,與黃金和白銀相似開戰整固3個月,至2月開始一直上升。在美國3月出兵伊拉克後油價未有即時反應,5月才開始上升,升幅維持數月。總括而言,每次事件後,黃金、白銀、石油都會反覆向上,舉例出兵攻打伊拉克以上商品升幅20%至40%。當中油價升幅最勁,達50%以上;這可說明商品作對沖也許要配合時間入市才有好效果。

  另外,近年市場常用對沖工具,如看準這突發性事件主導消息,從而對沖保護股票資產,特別是今年環球股市至今升幅理想。萬一朝鮮事件再度升溫,利用芝加哥波幅指數VIX的產品,提供股票保護。

  投資前先了解產品

  VIX的產品所指的,是利用波幅交易,不只是傳統股票市場的方向性買賣這麼簡單,而是直接買賣VIX的期貨或期權。VIX期貨是由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監管,確保期貨市場公開和有效的運作。而VIX期權,則是由CBOE交易所買賣,是由美國證監監管。

  VIX期貨,「大期」和「小期」一張合約的差價分別是1000美元和100美元;至於VIX期權每點也是100美元。可以「長」或「沽」VIX期貨或期權;例如當年美國911恐怖襲擊,VIX期貨一晚間上升數十點,對沖當日美股數以百點的跌幅。不過平日如大市企穩或像近期向好,VIX期貨指數一般都會在低位徘徊或向下,所以持有「長倉」的多會損失,大家最好先對此產品多加了解研究是否合適。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