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首置上車盤的問題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特區政府公布政府建築首置上車住宅樓盤,為未曾買過居屋或私人物業的人,提供首次置業的機會。究竟政府有沒有幫人置業的責任,暫時不提,現在只想問究竟政府推出首次置業的住宅樓宇,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現時政府公營房屋,分公屋及居屋兩種。公屋是租用形式,而居屋是資助形式,讓合資格人士以低於市場價買入。居屋業主如果想將單位自由租出或賣出,只須補回相差地價。而當局公布的首置單位,對象是收入高於能夠買入居屋的人士,亦即每月收入5.2萬至7.2萬元的家庭。有關計劃是以「官商合作」形式進行,政府不主動參與建築,而是在買地地契加上只能將單位售予首次買家等限制,由私人發展商投地建築。

  其實政府對私人住宅樓宇加入限制,讓首置買家得到優待,已經進行了很多年。辣招正是以此模式進行。當然辣招并不禁止擁有多於一個物業的業主買入單位,而只是要向他們徵收較高的稅收。政府推出的首置上車盤,基本上等於加入一個無限價錢的辣招。

  究竟辣招無限大,對於買家是好是壞?這視乎買家對於資產增值的預期是什麼。雖然買入時,不用和其他已經擁有樓宇的買家競爭,意味能夠買入首置上車盤的買家有限,價錢亦低於其他住宅。但如果樓價繼續上升,上車盤由於供求的數目較少,價錢上升亦較少。而若樓價下跌,業主想將單位賣出,合資格買入的人士一樣較少。如果遇到下一次金融風暴,樓價大跌時,還會有人對買入和賣出都受大量限制的首置上車盤感興趣嗎?

  政府推出首置盤,是基於認為價格管制能夠幫助業主。獅子山學會當然強烈反對這種思想。要讓香港人更容易成為業主的方法,是減少干預。當然樓市多年上升,想獲得大量折扣做業主的人自然多得很。可是,這政策制造一個明顯的陷阱。這些大量限制的住宅,在跌市時,將會毫無承托力。

  政府可能要設立政府回收的低價,讓業主能獲得升幅,但同時不用怕價錢下跌的風險,變相輸打贏要,對其他人極不公平。

  這個首置計劃,將辣招的壞處無限放大。到最后,真正想投資住宅,想享受資產增值的人,不會感到興趣。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