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911十六周年 美反恐戰難言結束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和梅拉尼婭在白宮出席默哀儀式,悼念911死難者。

  16年前,發生在美國紐約的911事件震驚全世界。當年,美國以「反恐」之名發起阿富汗戰爭。16年過去,新的世貿大樓已經重建,但美國的反恐戰爭距離結束仍遙遙無期。就在上個月,特朗普剛剛宣布,美國將繼續增兵阿富汗。

  阿富汗駐兵「由減變加」

  當地時間11日,美國各地都將舉行活動,紀念911事件發生16周年。今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將首次以總統身份前往五角大樓出席相關紀念活動。

  16年間,美國在阿富汗付出了巨大精力和財力。2001年10月至今,僅在阿富汗戰爭一項上,美國就花費了超過8000億美元。至今已有超過2200名美兵在阿犧牲。

  阿富汗戰爭發動後,駐守阿富汗的美軍人數曾一度增至10萬人。2011年底,在開戰10年後,美國終於開始撤軍。按照最初設想,軍隊應在2014年底全部撤離,但隨塔利班再度壯大,以及「伊斯蘭國」(IS)在中東崛起,撤軍的步伐一再放緩。據美國國防部上月底公布的數據,目前約有1.1萬名美軍士兵駐紮在阿富汗境內。特朗普在宣布阿富汗新戰略時並未明確增兵的具體數字。不過媒體普遍認為,此次增兵的人數約為4000人。

  分析指出,美國眼下完全有能力在短期內把軍隊撤出阿富汗,之所以「由減變加」,一方面是因為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坐大的前車之鑒,擔心一旦美軍撤出,塔利班會乘勢而起,而阿富汗也有可能成為IS勢力滋生的溫床。

  重軍事干預 輕外交重建

  阿富汗戰爭已成為美國捲入的歷史上最長的戰爭。這場「打不完」的戰爭,讓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感到疲憊,人們也不斷反思,911事件16年後,美國如今是否變得更加安全?

  近年,美國雖然沒有再遭遇911這樣重大的恐襲,但小型恐襲不斷發生,獨狼等新形式的襲擊更是呈現多發之勢。同時,極右翼恐怖主義也是美國本土長期面臨的一大威脅。有專家更指,911以來,美國在遏制極端思想方面幾無收穫,世界安全形勢比911發生時更加危險。各種民調也顯示,在大多數美國民眾看來,阿富汗戰爭從一開始就是錯誤。

  此外,美國在軍事反恐干預多國的同時,缺乏後續外交重建努力,阿富汗和利比亞等國均因此長期陷入國內動蕩的局面。美國的反恐戰爭距離結束仍遙遙無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