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9建制議員聯署促禁校園播獨 批假借言論自由 行惡毒違法之舉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信,促教局禁制院校內宣揚「港獨」。 記者 崔俊良攝

  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黑衣者)偕市民到灣仔警總請願,要求警方嚴正執法禁「港獨」散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對於近日不斷有人在本港多間大專院校張貼宣揚「港獨」的標語,引起了社會的強烈不滿。39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表聯署信,要求局方密切跟進各院校處理宣揚「港獨」標語的情况,并果斷取締所有涉「港獨」的宣傳品。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對有關情况表示非常憤怒及心痛,要求政府嚴肅處理事件,又認為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利用校園散播違法的「港獨」信息。另外,一批區議員及市民昨日同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指學生於校園張貼「港獨」標語是具煽動及挑戰國家主權行為,要求警方嚴正執法。

  向教育局長楊潤雄發表聯署信

  39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表聯署信,要求政府嚴肅處理大學校園出現宣揚「港獨」的標語,以及校內「民主牆」出現侮辱不幸離世者及其家人的字句。聯署信指出,對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懸挂「港獨」橫額及在「民主牆」張貼「港獨」海報事件已持續多時,而多間大學的「民主牆」也有跟隨張貼類似的標語,再加上近日發生有人張貼惡意侮辱不幸離世者及其家人的字句,令事件迅速惡化,對院校及學生帶來嚴重的冲擊,令人痛心;對現時多間院校出現宣揚「港獨」事件及其發展和影響,表示深切的關注。

  聯署信又指,言論自由必須建基於合法和合乎道德標準的基礎上,否則自由一旦被濫用,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矛盾和紛爭。而「港獨」宣傳品的出現,正是有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散播違法信息,他們的行為是根本破壞了言論自由的基礎。而「港獨」違反《基本法》無容置疑,反對「港獨」亦是廣大市民的意願,香港社會憂慮此事件持續下去,將對各所大學以至整體社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期望各院校有擔當取締違禁品

  參與聯署的議員亦期望各院校有所擔當,果斷地取締所有違法的「港獨」宣傳品,并制訂清晰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以及跟進所有違反規定行為的責任。他們又要求局方密切與各院校溝通,跟進校方處理的情况,盡快向社會交代,以防止香港的大學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宣傳「港獨」,務令大學校園回復健康的學習環境及追求知識的地方。

  李慧琼表示,希望政府及局方能夠嚴肅處理事件,而現時事件已令社會、市民大眾感到憤怒,亦有不少市民反映對事件感到擔心。她又指,院校出現「港獨」宣傳品,反映了有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散播違法信息,破壞言論自由基礎。

  郭偉強指泛民回應偏幫學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出,在今次事件上雖然泛民的回應不多,但即使有回應也每每是在偏幫學生,無視在校園散播「港獨」信息,認為院校在處理事件時應一視同仁,對公眾亦有個交代。他又說,有些人借助大學生去宣揚「港獨」,對此感到痛心,亦認為有部分人是扭曲了言論自由的意思。他表示,當現時校園發生違法事件時,全港市民也應站出來「撥亂反正」,因現時說「港獨」已不是學術上的討論,而是在違法的情况下,惡意宣揚「港獨」信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現時事件對年輕人有很大的影響,已扭曲了部分人的價值觀,包括他們認為擁有言論自由便可用暴力言行去表達意見,此想法對香港未來有很大的影響,希望可盡快「撥亂反正」,若真有學生犯校規、違反《基本法》,校方應作懲處,不可以言論自由作藉口。

  政黨成員警總請願促嚴正執法

  此外,有政黨成員和市民昨午一行約10人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要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關注「港獨」的散播,須嚴正執法,并立案跟進。民建聯深水桋區議員鄭泳舜表示,近期大學校園內所張貼的「港獨」標語,是具煽動和挑戰國家主權行為,是嚴重違反《基本法》。他續指,若「港獨」信息繼續蔓延,絕對會破壞社會安寧,并挑動社群對立,損害香港的安定,希望警方能盡快處理事件,不容「播獨」行為在社區蔓延,他們向警方代表遞交請願信后入警署報案。

  另一方面,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昨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校園內設立「民主牆」的原意是讓學生表達意見,但言論自由不是沒有限制,既然《基本法》訂明「港獨」違反憲法,就沒有什麼可討論。本身是校長的黃錦良出席節目后被傳媒問到,會否錄用張貼「港獨」標語的學生,他說會了解有關學生的行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