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何東與霍英東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提到香港第一代首富何東,他是混血兒出生於1862年,父親何仕文是荷蘭籍的猶太商人,母親是廣東寶安人,何東由母親一手教養,受中國文化熏陶,雖然半唐番,但何東一向以中國人自居,他年輕時就讀中央書院(今皇仁書院),接受西方教育,畢業後,何東最初任職於廣東海關,其後轉入渣甸洋行,即怡和洋行前身,不久便升為買辦,從此平步青雲。

  究竟什麼是買辦?就是清朝五口通商地區,由洋人僱用中國人作為代理,這類被外商僱用之買辦商人通常精通外語,作為外商與中國官方之溝通橋樑,買辦角色在洋行很重要,主管洋行旗下眾多生意,還可自營商舖。1897年何東35歲時已經成為當時身家超過200萬元的富豪,同年他辭任怡和洋行華總經理,由其弟何啟福接任,而何東自己就自立門戶。

  何東為首位住山頂的華商

  香港開埠初期主要從事中外出入口貿易生意,買辦正是當時最容易致富的職業,在殖民地時代,華人備受英國人歧視,最初港島山頂中半山一帶並不准華人居住,而何東就是首位住在山頂的華商,可見其經濟實力之強。在20世紀初,何東在商界地位顯赫,當時香港有句俗語,形容一個人不自量,就會說,「你以為你是何東啊」從這句話足以證明,何東當時香港首富的地位。值得一提何東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慈善家,他在1956年逝世,至今香港仍有不少紀念他的建築物和機構。

  1950年代初朝鮮戰爭爆發,港英政府按照聯合國決議,對內地實行禁運。當時擁有完整船隊的商人霍英東時來運到,把握時機為內地提供支援,收購眾多戰時物資後,每晚親自指揮船隊運貨回內地獲得豐厚利潤,累積巨額財富。

  霍英東首創樓花制度

  朝鮮戰爭結束後,霍英東轉戰地產市場,1953年起霍英東在灣仔及銅鑼灣黃金地帶發展住宅樓宇,包括蟾宮大廈、香港大廈、海誠大廈等,更首創樓花制度,其他地產商紛紛效法,1965年霍英東牽頭成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並獲推舉為首任會長。1960年代霍英東更與何鴻燊、葉漢等奪得澳門賭場經營權,建立「東方蒙地卡羅」王國,霍英東比誠哥早出道,涉足地產和賭場兩大暴利行業,故上世紀60年代,論財力當時的霍英東應該在誠哥之上。

  不過,1967年香港暴動之後,霍英東淡出香港地產生意。相反,李嘉誠把握機會人棄我取,其後香港經濟回升,地產市道蓬勃發展,故約在70年代末,香港首富地位便由誠哥取代。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