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港高齡海嘯來勢猛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報

羅致光推算安老服務需求將快速增加。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未來將面臨嚴重人口老化問題,同時伴隨勞動人口萎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表示,未來安老服務需求將會快速增加,若現時不能做好安老服務,將來社會就應付不到相關需求,而政府的首要工作是減低「高齡海嘯」及「勞動人口收縮」帶來的雙重挑戰。

  為安老服務帶來挑戰

  羅致光昨日以《人口推算反映的雙重挑戰》為題在網誌撰文,引述統計處最新人口推算數字表示,并指自己首要處理的工作,是減低「高齡海嘯」(指由2032年起急劇增加至2052年的85歲或以上的人口)在未來所帶來的挑戰。

  他表示,香港未來面對的人口老化挑戰十分嚴峻,估算在2040年至2066年間65歲或以上人口,將維持250萬至267萬之間,而「高齡海嘯」的來勢亦很猛,其中在2041年,85歲以上人口是2016年的2.2倍,到2066年更升至4.4倍,至於百歲以上人口,到2041年是2016年的3.3倍,到2066年將升至14.2倍。

  羅致光續指出,長者人口急增必然會為安老服務帶來挑戰,政府過去一直增加投放於安老服務的資源,資助安老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已由2012至2013年的約50億元,增加至2017至2018年的約78億元,增幅超過五成。

  勞動人口同出現萎縮

  雖然,安老服務需求大幅上升,但基層安老服務人手,今日已有雙位數的空缺率,隨着新一代教育程度提高,現時基層勞動力的主要來源在未來10年間陸續進入退休年齡,相對高齡長者數目的倍增,挑戰之大可想而知,故安老事務委員會早前建議加強人手規劃,業界亦要探討如何增加使用科技和電子機械設備提升服務效能。

  此外,香港亦將面對勞動人口萎縮問題。羅致光表示,本港整體勞動人口會由未來幾年的高位持續下跌至2066年的313萬,當局會持續推動長者就業,以及應盡量開發和吸納不同的勞動潜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