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新亞院長狠批周竪峰辱華 舊生痛斥:欺師滅祖目無尊長新亞之恥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中大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指斥周竪峰出言侮辱國人,行為粗暴惡劣。

  一批反對「港獨」人士當日到中大校園抗議,周竪峰(黑衣者)已多番以粗言穢語辱罵。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民主牆的「港獨」海報事件,觸發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與內地生互罵,周破口大鬧內地生「支那人」涉嫌辱華,有關過程被拍下短片廣泛流傳,引出軒然大波。至昨日凌晨前,中大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內容指周的行為粗暴惡劣,對此深表遺憾,并予以嚴厲譴責,目前學院和大學紀律委員會正對事件進行調查,必會對事件作公平裁決,深盼周能反省己過;此外,也有知名的中大舊生認為,周有關行為「欺師滅祖、目無尊長」,是「新亞之恥」。

  黃乃正發公開信嚴厲譴責

  前晚11時半左右,中大新亞書院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及「新亞書院黃乃正教授」的Facebook專頁同時上傳一封公開信,署名由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發出,公開信首先指出,「最近本院學生、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竪峰與幾位內地生在大學本部文化廣場發生口角,據現場錄影片段顯示,周同學以粗言穢語辱罵內地同學和以不當語言侮辱國人,行為粗暴惡劣,本人深表遺憾,并予以嚴厲譴責。」

  及后,該信再直斥周在其個人Facebook曾引喻錢穆和唐君毅等學者言論,以企圖為自己開脫,實為引喻失義,更違背了錢唐兩位先賢的教誨,實在是「不知悔改」。黃續指出,錢穆所提出的中國傳統文化為重視「禮樂人生」,若一個人不學禮,胡亂非為,又如何在社會上立足。黃更引用錢的說話指:「你是中國人,不要忘記了中國,不要一筆抹殺、全盤否定自己的文化。做人要從歷史里探求本源,要在時代的變遷中肩負起維護中國歷史文化的責任。」

  鄧家彪要求向全社會道歉

  黃乃正亦以唐君毅文章《與青年談中國文化》,提及「人有禮,能自己謙讓以尊敬他人。所以能尊敬父母,尊敬師長,尊敬聖賢豪杰,尊敬一切對人類文化有貢獻的人;以至尊敬一切我以外之人,我以前之古人,我以后之后生、來者。」他又稱,若兩人仍在生,對周的表現亦會感到痛心。公開信最后稱,「目前本院和大學學生紀律委員會正對此事進行調查,必定會對事件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盼望周同學能深切反省己過,不忘前人的教誨。」

  本身是新亞書院舊生的前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斥責有關學生的行為是「欺師滅祖、目無尊長」。他批評學生愈是有這種行為,社會就愈是痛心。鄧家彪形容,涉事學生是「新亞之恥」,除了應該向院長道歉之外,更應該向全社會道歉。他認為新亞書院其中一個理念是發展有文化的中國,惟學生竟然不當自己是中國人,促請中大校長沈祖堯反思是否要繼續以「言論自由」、「學生會自主」來包裝事件,繼續讓「港獨」標語在校院內張貼。

  新民黨促中大禁制港獨言論

  新民黨昨晚發表聲明稱,對於中大校園內持續出現有關「港獨」的橫額、海報等宣傳品表示極度遺憾,認為這樣會傷害國家主權、安全及領土完整,長遠損害香港及「一國兩制」的發展;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指出,行使言論自由同時需負上「保障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的「特別責任及義務」,而有關宣傳品明顯違反相關要求,故懇請中大對不當言論及宣傳品采取適當限制,并禁止「港獨」言論在校園出現。

  另外,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及劉國勋前日先后去信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要求校方管理層盡快及嚴肅處理校內違法行為及挑動群體仇恨事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贊成立即移除大學校園出現的「港獨」標語。他指,環顧國際,對極端主義的主張和鼓吹亦非全無限制,即使容許學術研究極端主張,不代表接受公開宣揚。他又批評周嶺峰涉以民族侮辱詞語辱罵他人,強調無論政見如何,侮辱民族絕非文明社會所樂見。他并強烈譴責所有人身攻擊、對死者及其家人不敬的標語和言論,希望校方嚴肅處理。

  施俊輝批涼薄標語缺品德

  此外,就大學校園內相繼有人張貼涼薄標語奚落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一事,教育局政治助理施俊輝昨日出席一個獎學金頒獎禮時表示,有關事件令他反思教育工作相當重要。他續指,有禮貌和待人處事十分重要,同學應知書識禮,品德要放在智慧之前,「如果没品德濓人,就算學業成績再好,相信將來好難有成就,好難為社會同國家作出一濜貢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