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通脹壓力不大 國家統計局:鸡蛋鮮菜推高上月CPI

2017-09-10
来源:香港商报

        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內地CPI環比上漲0.4%,其中蛋類價格上漲13.5%、鮮菜價格上漲8.5%。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1.8%;同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3%,在連續3個月保持穩定之后,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分析人士認為,內地通脹壓力有所增強,惟核心CPI尚未有明顯上漲壓力,預計CPI未來幾個月仍較溫和,年內整體通脹仍趨下行,貨幣政策緊平衡態度未變。

  蛋類價格環比上漲13.5%

  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內地CPI環比上漲0.4%,創近7個月來新高。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2%,非食品價格上漲0.2%;消費品價格上漲0.5%,服務價格上漲0.2%。蛋類價格上漲13.5%、鮮菜價格上漲8.5%、畜肉類價格上漲0.7%(豬肉價格上漲1.3%)、鮮果價格下降4.2%、水產品價格下降1.1%。

  「受鸡蛋和鮮菜價格上漲較多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漲幅擴大。」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說,8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2%,影響CPI上漲約0.24個百分點。其中,鸡蛋產量減少,價格環比上漲16.2%;高溫多雨和強對流天氣導致鮮菜儲運成本增加,價格上漲8.5%;鸡肉和豬肉價格分別上漲3%和1.3%,這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整體物價上升符合預期,不存在通脹壓力。「未來幾個月,隨着天氣可能會逐漸走向平穩,CPI應該會保持一個比較平穩的態勢,不會出現價格大幅上升的情况。」

  翹尾因素影響CPI同比走勢

  8月份CPI同比上漲1.8%。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2%,非食品價格上漲2.3%;消費品價格上漲1.0%,服務價格上漲3.1%。1至8月平均,中國CPI同比漲1.5%。國家統計局測算說,在1.8%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均約為0.9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非食品價格上漲是推升CPI的主因。8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3%,漲幅擴大0.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81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類價格同比上漲5.9%,居住類價格上漲2.7%,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2.5%。

  「消費物價短期回升主要是受天氣影響,并不會影響物價的整體運行趨勢。」中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說,下半年如果不出現大的外部因素冲擊,食品價格并不會出現明顯的上漲,影響CPI同比走勢的將主要是翹尾因素,而翹尾因素在6月份達到年內最高點后將會逐步走低。預計下半年CPI同比漲幅可能會略低於上半年,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鋼鐵有色發力大幅拉升PPI

  相比於漲幅溫和的居民消費價格,工業品價格回升較為明顯。8月份PPI同比上漲6.3%,環比上漲0.9%。在6.3%的PPI同比漲幅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8.3%。其中,采掘工業價格上漲18.2%,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11.0%,加工工業價格上漲6.4%;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6%。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7%,衣著價格上漲1.4%,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8%,耐用消費品價格持平。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7.7%,環比上漲0.8%。其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同比上漲15.4%,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上漲15.3%,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11.8%,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價格上漲9.5%。1至8月平均,中國PPI同比上漲6.4%,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8.4%。

  專家分析,鋼鐵、有色等行業產品價格是推升PPI的主力。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說,PPI同比漲幅在連續3個月保持穩定之后,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29.1%;石油加工業,上漲16.8%;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6.3%;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上漲15.7%;非金屬礦物制品業,上漲9.0%;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上漲8.4%。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采和洗選業,上漲32.1%。上述七大行業合計影響PPI同比上漲約5.1個百分點,占總漲幅的81.0%。

  專家:大宗商品價格難大升

  繩國慶透露,在調查的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產品價格環比上漲,比上月增加10個。從主要行業看,漲幅擴大的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上漲4.4%和3.7%,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5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煤炭、鋼鐵等行業供求關系明顯改善,產品價格回暖。但工業領域供大於求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部分行業轉型升級任務仍然艱巨。

  連平認為,PPI走勢受大宗商品價格影響較大,未來大宗商品價格難以大幅上升,不會進一步推升PPI。需求對工業產品價格拉動作用難以顯著增強,受翹尾因素走弱影響,下半年PPI同比漲幅將低於上半年。

  【投行觀點】

  海通證券

  CPI上漲因素中除蛋價是觸底反彈外,豬肉鮮菜等其他食品漲價主要來自季節性;PPI漲價則主要來自供給收縮,而下游需求回落,再加上基數大幅攀升,PPI按年仍趨下行。從貨幣政策看,預計人行將繼續避免資金面大幅波動,利率中樞仍維持在高位,緊平衡態度未變。

  光大證券

  CPI總體平穩,PPI向CPI的傳導相對有限但也會形成阻力,預料CPI上漲的動能也不會太足,CPI未來幾月會處於比較溫和的態勢。

  民生銀行研究院

  整體看通脹壓力有所增強,但主要源於食品與上游能源、材料的漲幅,核心CPI尚未有明顯上漲壓力,預計第四季食品價格仍有上行壓力;PPI受去年末高基數影響,末季將有望回落。在這種通脹形勢下,貨幣政策轉向邊際寬松或受制約,將大機會維持中性基調。

  內地8月BCCI同比升9.04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銀聯昨日公布中國8月份銀行卡消費信心指數(簡稱BCCI)為88.35,環比下降0.62,同比上升9.04。

  暑期效應降加油類消費

  統計數據顯示,在非生活必需品方面,受近兩月汽車累計銷量增速放緩影響,樣本持卡人在汽車銷售類商戶的消費金額環比下降2.4%,在全部消費中的占比下降0.06個百分點。

  受8月份暑期效應影響,旅游出行增多導致城市私家車使用量相對減少,8月份持卡人在加油類商戶的支出金額環比下降18.8%,占比下降0.66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