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137個AI項目同時推進 CIA無虞中俄研發速度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在CIA,目前有137個正在進行的項目與AI直接相關。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中情局(CIA)科技部副主任梅耶里克斯近日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峰會」上表示,CIA目前有137項直接與AI相關的實驗項目。當被問到美國是否擔心AI實力被中國及俄羅斯追上時,她稱向來對美國的創新能力有信心,並直言「當森林裏有一隻熊,你只要比動作最慢的人快就行了」。

  改變美高層認知係當務急

  梅耶里克斯表示,在CIA,目前有137個正在進行的項目與AI直接相關,從在視頻當中自動識別標記物體、方便分析師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目標上,到根據大數據和關聯性證據預測未來事件走向,這些「試驗」無所不包。我們可以借助AI總結歸納因果關聯性,使我們能夠更好地預測即將發生的事情,譬如朝鮮試射導彈等動作,我們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數。

  當被問及她是否擔憂美國在AI領域的領先優勢被中俄兩國追上時,梅耶里克斯答道,她對美國在創新領域和系統工程方面的優勢深信不疑。「我們與CIA的風險投資分支In-Q-Tel常說的一句話是,只要我們在AI領域的研發速度比任何對手都要快,快到別人都追不上,就根本不必顧慮別人會怎麼追上我們。」

  梅耶里克斯強調,美國要在AI領域領先於中俄兩國並不難。真正需要跨越的鴻溝,是美國政府高層對於AI數據分析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在她眼中,改變美國政府自己對於AI的認知才是當務之急。梅耶里克斯說:「如果我想要確認某一項AI分析結果的準確度,要經過哪些步驟?我需要在政府高層面前擺出哪些證據,才能證明AI分析結果真實可信?這才是每日盤踞在我心頭的問題。」

  俄AI項目硬件來自美企

  俄總統普京近日認為,AI領域蘊藏前所未有的機遇,而其構成的威脅同樣難以估量。誰能在這一領域拔得頭籌,誰就能成為世界的主人。

  俄對AI的濃厚興趣由來已久,也常常被輿論過度炒作。俄羅斯衛星網本周曾對一台專攻深度學習領域的新型超級電腦做過報道,稱已投入對話式AI項目iPavlov的開發。耐人尋味的是,俄羅斯AI研發項目中所用的硬件,正是由美國加州顯示處理器廠商英偉達生產的DGX-1超級數據中心,該系統計算速度最高可達每秒170萬億次浮點運算。與梅耶里克斯一同出席本次華盛頓峰會的英偉達商務副總裁哈伯斯聞訊啞然失笑:「我們的這套設備誰都可以買到。」

  如何應用AI 美仍存差距

  有分析認為,就算美國科技巨頭代替美國政府本應扮演的角色,在AI領域保持技術上的優勢,但美國與其他對手國家在如何應用AI上仍然有天壤之別。俄似乎更願意將AI開發,與無人武器平台和陸戰用機械人聯繫在一起。

  相較俄羅斯,美國政府對於AI的態度顯得過於保守。對梅耶里克斯來說,最大的挑戰不是如何將最尖端的AI技術應用到情報搜集當中,而是如何說服包括美國總統在內的政府高層,取信於這些在他們看來是由「機械人」生成的戰情報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