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大現侮辱標語遭各界撻伐 林鄭強烈譴責冷血言論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逾百个团体昨日到教大请愿,强烈譴責冷血青年在大学内张贴泯灭人性的标语。记者黄雪峰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日前不幸喪子,正當各界紛紛致哀之際,竟有人在教育大學內民主牆張貼針對蔡若蓮喪子的「侮辱」標語,引起全港各界人士口誅筆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齊齊發聲,予以譴責。林鄭稱,已親自聯絡教大校長張仁良,表達對事件的極度關注。她強調,言論自由并非完全沒有限制,希望校方盡快采取適當行動。

  林鄭發表聲明強烈譴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發表聲明稱,驚悉在教大校園內有人張貼對剛經歷喪子傷痛的教育局副局長極之涼薄和侮辱的字句,對此她感到極度遺憾,予以強烈譴責;社會亦對在香港的大專院校出現這種完全不尊重他人感受、有違道德的冷血言論表示震驚和悲憤,她已親自聯絡張仁良,表達對事件的極度關注。

  林鄭稱,亦留意到最近不同大學校園內出現張貼主張「港獨」的標語,重申「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對大學校園內持續出現此等違背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言論,亦予以譴責。

  學術自由非鼓吹歪論藉口

  林鄭強調,言論自由并非完全無限制,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論的藉口,形容這些言論已超越社會底線,期望校方盡快采取適當行動處理;社會各界人士亦應合力糾正這種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讓香港能維持一個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并讓社會共同捍衛社會應有的道德標準。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一個活動后表示,不論涉事者是否為大學生,在這種時候作出如此行為,都是不尊重他人。他認為社會對相關言論感到厭惡,而教大的處理亦屬適當,不涉及「白色恐怖」。他亦指,社會對教師的要求較正常人高,若涉事者將來成為教師,他會感到擔心。

  教大:已鎖定2名疑涉事者

  教大校長張仁良昨日中午主動召開記者會,直斥事件超越人性道德底線,令人蒙羞。校方翻查閉路電視后,已初步鎖定2名懷疑涉事人員。

  張仁良表示,前晚開始已收到數百個信息和電郵,反映很多人關注事件,形容自己對事件憤怒和痛心,亦有內疚之情,言談間更眼泛泪光;他說自己身為校長責無旁貸,代表大學向蔡若蓮及家人致萬二分歉意。他又指,校方已翻查閉路電視,初步鎖定2名人士,但未知是否為學生,暫不敢妄作定論,并指若二人是學生,學校有既定程序處理,包括紀律處分。

  對於校方行動被形容為「白色恐怖」,張仁良表示,現時該說法是言之尚早,強調首先要查明是否校內學生所為。他認為享用言論自由亦需符合互相尊重,不應出現攻擊性言論,「這是我的底線,如果你不懂得尊重別人,如何享有言論自由?」他指,學生會亦應反思日后如何管理「民主牆」,以免出現冒犯言論。

  各界譴責冷血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棋直言,事件反映涉事者毫無側隱之心,存心只為個人政治見解作出傷害他人的冷血行為,必須對此予以最強烈譴責;他認為教師不單是傳授知識,亦要向學生灌輸價值觀,若涉事者是教大學生,不應該讓其取得教席。他又指,社會近年出現一股「約定俗成,習非成是」風氣,加上部分媒體及別有用心人士的鼓吹,令年輕人不能分辨對錯、缺乏同理心,他希望社會能夠正視問題。

  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表示,管理層正追查二人是否為教大學生,并會追究到底。他期盼港人能作出反省,「問自己問題,如果你系家長,你想不想昨日作出這行為的人,作為你子女的老師?」他不認同校方的處理方法是收緊言論自由的說法,指出言論自由也有界限,希望大家反思事件有否越界。

  對於部分冷血人士趁機「抽水」,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直斥其行為令人鄙視,做法更是超越社會底線,狠批涉事者無理苛刻,并反問如果大家易地而處,自己會有何感受。

  網傳二人涉事 教大稱高度關注

  闭路电视画面揭发张贴冷血标语事件疑涉二名男子。不过教大对片段外泄表示遗憾。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關於教大民主牆張貼侮辱蔡若蓮喪子標語的閉路電視畫面截圖流出,揭發事件涉及二名男子。校方對片段內容外泄深表遺憾,并高度關注事件。

  據截圖顯示,二名身穿黑衣的年輕男子先於前日下午5時許,站於民主牆前張貼有關標語的紙張;約1分鐘后,二人面帶笑容邊聊邊離去。其中一人身穿黑色T恤長褲、揹着背包,另一人戴眼鏡、穿白色恤衫及深色毛衣,拿着手機和手提包,暫時未知其真正身份。教大表示,所有閉路電視的片段用作保安用途,僅供授權人士作內部用途。校方對片段內容外泄深表遺憾,并高度關注事件,將通知私隱專員公署跟進,同時呼吁各方停止轉發有關圖片,以保障當事人私隱,亦促請各方給予空間,讓校方處理事件。

  另外,網上亦瘋傳懷疑張貼冒犯性標語其中一人的身份,指他在本港多所大專院校任職兼職講師,專門教授內地與香港的社會問題等科目。

  多團體促教大嚴正徹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教大日前驚現侮辱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引起全城震怒。新界各界大聯盟、「保衛香港運動」等多個團體昨日先后前往教大抗議,強烈譴責有關言論冷血,要求校方徹查事件,嚴懲不法分子。

  昨日,由新界各界大聯盟發起、超過100個團體和逾200位團體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到達教育大學請願。代表們舉起橫額,強烈譴責冷血青年在大學內張貼泯滅人性的標語,促請校方盡快作出嚴正調查。教大校方派出代表接受請願信件。

  新界各界執行主席張學明指,對事件感到痛心,并對蔡若蓮及其家人表達親切的慰問。他怒斥這些字眼是對死者家屬雪上加霜,促請校方徹查事件,不要容許這些敗類破壞教育界聲譽。

  他又表示,香港很多大學均設有「民主牆」,供大家發表言論;他不希望有人利用「民主牆」發表譁眾取寵的言論,要求校方檢討現行「民主牆」的管理,防止濫用。

  此外,「保衛香港運動」約30名代表下午亦有到場請願,他們手持「侮辱蔡若蓮,禽獸都不如」的標語,高呼「我要教育學院,不要禽獸學院」口號,要求校方徹查事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