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委内瑞拉宣布官方汇率机制弃用美元改用人民币等货币

2017-09-08
来源:腾讯财经

   

  [摘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官方汇率机制从下周开始将使用人民币等一篮子货币,弃用美元。上月下旬,美国曾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金融制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弃用美元
 
  北京时间8日路透社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周四表示,这个现金紧缺的国度将寻求“摆脱”美元束缚,其官方汇率机制从下周开始将使用一篮子其它货币,包括人民币。
 
  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将执行新的国际支付机制,并创建一篮子货币。”他还宣布将委内瑞拉的最低工资进一步提高40%,尽管按黑市价格计算每月还不到7美元。
 
  今年7月3日,马杜罗刚刚宣布将该国的最低工资上调50%,至每月97531玻利瓦尔。
 
  或为反抗美国制裁?
 
  上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金融制裁,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等。白宫称马杜罗在本国进行“独裁统治”。
 
  这是美国就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施加的第四轮制裁,此前三轮制裁均针对包括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内的个人。
 
  马杜罗当天对美国的举动进行了严厉谴责,称制裁措施“非法”,美国在迫使委内瑞拉违约,但此举不会成功。他还表示,62%的委内瑞拉债券持有者来自美国,特朗普的制裁措施伤害了大量美国投资者的利益。
 
  委内瑞拉本币玻利瓦尔从2012年以来持续贬值,迄今累计跌幅达到惊人的99.4%。
 
  委内瑞拉本国经济面临崩盘
 
  目前,委内瑞拉面临严重的食品和药品短缺,同时还遭受着恶性通胀的折磨,8月通胀率高达33.8%,食品价格涨幅超过通胀率50%。今年前8个月累计通胀达366.4%。
 
  早在一年前,该国就基本不再公布所有关键经济指标了。
 
  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极有可能发生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债务违约。
 
  曾经的南美强国为何陷入经济危机?
 
  委内瑞拉曾经是拉丁美洲最富裕的国家,而如今经济正陷入崩溃,人道主义危机也使普通民众陷入了不必要的疾病和饥饿状态。该国也处于政治危机的压力之下。为什么这个南美曾今的富庶之国经济突然分崩离析?
 
  委内瑞拉是20世纪90年代的南美强国。但这个国家的不平等现象却变得越来越极端。一小部分精英阶级控制着一切,越来越贫困的普通百姓对此感到愤怒。
 
  前总统查韦斯政府在福利计划方面花费过多,并且对所有商品都进行了定价。查韦斯政府宣布农田国有化,之后放弃了这个政策,并通过向国外出口原油来积累财富。
 
  油价下跌和大幅通胀摧毁了这个国家
 
  2014年,原油的价格大约为100美元/桶。接着,新的钻井技术让原来深层的原油得以开采出来,几个产油国开始大幅增加原油产量。然而,全球企业并没有采购更多的原油。供应过剩导致2016年的全球原油价格跌至26美元/桶。
 
  目前,油价徘徊在每桶5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委内瑞拉的收入已经减少了一半。
 
  随着油价走低以及政府的资金逐渐减少,物价控制已成为一个巨大的问题。国家对穷人的粮食补贴仍远低于正常价格。
 
  马杜罗以惊人的速度印刷货币,导致玻利瓦尔(委内瑞拉银币)贬值,并摧毁了这个国家的就业和收入。
 
  与此同时,马杜罗对外国企业的敌意造成了跨国企业数量的减少。在众多撤离委内瑞拉的公司中,百事可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已部分或完全撤出在这个国家。根据IMF的数据,委内瑞拉今年的失业率可能会达到25%。
 
  通货膨胀变得更加糟糕。2010年,1美元能够兑换大约8玻利瓦尔。委内瑞拉非正式汇率显示,如今1美元可以兑换超过8000玻利瓦尔。(由于质疑政府对汇率估值过高,许多委内瑞拉人普遍接受非正式汇率)物价在明年可能会上涨2000%。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