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董明珠的倔強人生:姐走過的路,寸草不生

2017-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帶領格力大舉進軍智能手機和新能源汽車制造等領域,董明珠一度被認為是“不務正業”,加上這些副業確實尚未產生明顯業績,董明珠的多元化戰略一直備受爭議。面對外界的質疑,在近日於廈門召開的金磚峰會期間,董明珠再次倔強地對媒體發聲——即便舉債也不會放棄格力手機和造車計劃。

  “倔強”、“固執”、“高調”、“霸氣”、“網紅”是外界賦予這位“霸道女總裁”的各種標簽。因為成就了格力的龍頭地位,董明珠敢說“我從來沒有犯過錯”、“我永遠都是對的”;因為不願受制於人,她曾負氣將格力產品全線撤出家電賣場,自建門店渠道;因為激烈的市場競爭,她不惜指責同行、炮轟對手是“騙子”、“小偷集團”;因為頗高的曝光度,她樂於“為自己代言”,親自為格力站台,豪言“讓世界愛上中國造”;因為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不待見房地產並聲稱“永不涉足”,卻對智能家居和智能制造情有獨鍾、執著追求。而今已經60多歲的董明珠,絲毫沒有進入退休狀態的征兆,依舊激情滿懷、四處奔波。歲月沒有磨去她的棱角,反而讓她更加雄心勃勃,充滿鬥志。

  風口之上無怨無悔

  格力的空調霸主地位毋庸置疑。然而董明珠並不滿足於此,面對單薄的業務結構導致的發展遇瓶頸,董明珠帶領格力開啟了多元化發展之路,全面進軍智能手機、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等領域。

  在做手機方面,董明珠曾放言“格力做手機,分分鍾滅掉小米”,也曾信誓旦旦“未來目標5000萬部應該沒什么大問題”,甚至直接放出“華為賣第一,我們就賣第二”的豪言壯語。

  然而,據公開資料顯示,格力迄今為止共發布了3款手機,銷量均不盡如人意。第一代格力手機銷量不足10萬部,目前仍在售的第二代格力手機已經上市一年,線上銷量只有2.5萬部左右,這與董明珠一年賣出5000萬部的“小目標”,差了幾乎2000倍。不少業內人士指出,格力手機在配置和價格方面都沒有給用戶帶來驚喜,其實已經注定失敗。

  在近日舉行的金磚峰會上,董明珠卻公開表示:“我從來沒認為我的手機失敗。我認為我的手機現在做得很好。雖然量不大,但我不是以量來認定,而是讓每個人用完以後不後悔。我一直堅守自主創造、自主研發、自己設計,但這必須要有一個時間。”董明珠稱,現在格力手機第三代、第四代已經出來了,希望從制造過程和設計功能上更加滿足用戶的需求。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董明珠做手機的野心並不是真要搶奪這市場,而是在布局未來的智能家居系統。

  同樣引發外界質疑的,還有董明珠的造車計劃。2016年底,在經曆了全資收購議案被股東大會否決後,董明珠以自掏腰包、拿出全部身家的方式,宣布入股珠海新能源汽車制造商銀隆,讓外界再一次見識到了董明珠的“造車”決心。此外,董明珠還動用個人關系拉來王健林和其他三家企業,共同增資30億,獲得珠海銀隆22.388%的股權。

  自董明珠進入珠海銀隆後,開始在擴充新能源汽車版圖上動作頻頻,也讓這個曾經默默無聞的企業迅速成長為行業“黑馬”。僅在今年,銀隆在全國布局的產業園就有7家,總計約800億元,遍布珠海、邯鄲、石家莊、成都、蘭州、天津和南京等地。有消息稱,珠海銀隆仍在繼續考察下一產業基地的落腳點,投資也將繼續擴大。

  董明珠說,誰都想成為摘桃子的人,而不是一個栽樹的人,“但我個人舉債進入銀隆,就是希望去栽一棵樹。我們沒有理由說非要等這個項目或領域有錢賺了才進去,卻沒有風險擔當去挑戰。”

  而在智能裝備方面,董明珠同樣信誓旦旦:“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走一條挑戰自我的路,進軍機器人、數控機床領域,將技術轉化為生產力,以智能制造定位未來,並希望借力智能制造助推中國工業整體升級。”

  無論外界如何評價,董明珠始終堅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她曾希望,“大家坐著格力造的車,打著格力的手機,控制家裏的空調溫度,享受格力給你們帶來的美味佳肴,這就是我的夢想。”

  家電圈裏的江湖恩仇

  提到格力,就不得不提起它的最大競爭對手美的。一個是國資管控較弱、小股東能“挑戰”大股東的國企,一個是少有的能在中國建立了完善職業經理人制度的民企。二者把持著中國空調市場一半以上的份額,成為中國家電業的雙寡頭。雙方之間的明爭暗鬥從未停歇。一次次對簿公堂,口水戰、商標戰、價格戰、專利戰……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中國式商戰背後,格力和美的上演了一出蕩氣回腸的家電圈“江湖恩仇錄”。

  今年6月,格力電器向法院提起訴訟,稱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調侵權,向美的索賠5000萬元。但美的也不甘示弱,以同樣的方法發起了對格力的幾場專利侵權訴訟。

  一場場官司的背後表露出雙方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格力也深深感受到來自美的的挑戰。格力的絕對優勢領域是空調板塊。而美的除了空調,在其他家電領域也表現出色。從2016年收入構成情況來看,格力電器主要收入來自於空調業務,其銷售額為881億元,空調業務收入占比81%。美的集團主要收入來自空調、小家電、冰洗等業務,其中,空調業務的銷售額為668億元,占比42%,小家電業務占比27%,冰洗業務占比20%。

  除了美的,格力與小米也是“懟”得不亦樂乎。幾年前,董明珠和雷軍(微博)定下“10億元賭約”。如今賭約期限將至,雷軍帶領小米於近日正式進入格力“根據地”——發布旗下首款直流變頻空調產品,而格力也早已發布了多代手機。

  對於賭局結果,雷軍此前曾公開表示,小米99.99%要贏,理由是小米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順應了時代的發展。然而,董明珠近日卻突然“牽手”馬雲(微博),為格力同樣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盡管董明珠此前曾在公開場合多次說道:“馬雲離開我活不了,我離開他照樣活。”

  根據格力、天貓簽訂的2018年百億級戰略合作協議,2018年格力全品類產品將在天貓平台成交100億元。雙方還將成立聯合實驗室,利用格力電器的核心科技及天貓大數據針對消費者的需求進行C2B定制,為消費者提供更具個性化的產品,開啟家電業新零售的新征程。

  雷軍曾在7月底放言,小米今年的年營收目標是1000億元人民幣。8月底格力發布的上半年業績則顯示,2017年上半年,格力電器已經實現營業收入691.85億元,同比增長40.67%。如今,隨著賭約期限將至,面對再添互聯網砝碼的董明珠,雷軍或許壓力山大。

  創造傳奇的“開持”人生

  誠如熱播劇《我的前半生》,董明珠的人生以36歲為界,也劃分為前半生與後半生。36歲前,她的人生平淡無奇,36歲後,她創造了無數傳奇。1954年,董明珠出生於江蘇南京一個普通人家,家中共有兄弟姐妹七人,她是老么。1975年,董明珠進入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工作穩定,擁有幹部身份。後來,董明珠邂逅了心愛的丈夫,兩人喜結伉儷,鸞鳳和鳴。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1984年,董明珠的丈夫突然因病去世,留下了剛滿2歲的兒子。失去了丈夫,要獨自帶著兒子生活,強烈的危機感向董明珠襲來。

  1990年,董明珠毅然辭去了令人羨慕的化工研究所行政管理工作,並將兒子留給奶奶照顧,懷著“不成功便成仁”的精神毅然南下。幾經波折,董明珠進入當時被稱作“珠海海利空調器廠”的格力,做了一名基層銷售人員,這一年她36歲。董明珠在後來接受媒體采訪時說,“這輩子最大的轉折點是丈夫去世。如果不是這件事,我根本就不會走現在這條路。如果他在,根本就不會同意我來珠海。”

  董明珠進入格力之後,接到的第一個艱巨任務就是去安徽合肥追債——上一個業務員留下的一筆40多萬元的債務。最終,董明珠憑借40天去對方老總的辦公室死纏爛打,成功追回債款。這令當時的總經理朱江洪刮目相看,也成為營銷界茶餘飯後的經典勵志故事。靠著勤奮和誠懇,董明珠不斷創造著格力公司的銷售神話,她的個人銷售額,曾經飆升至3650萬元。

  董明珠後來回憶道,“做銷售那會兒其實比較簡單,你勤快就行了,就是辛苦一些。我那時也沒什么別的雄心大志,就是想著多賣出空調,多掙點錢,養我兒子。”

  1994年,格力內部出現了一次嚴重危機,部分骨幹業務員突然“集體辭職”,在格力電器最困難的時候,董明珠經受住了誘惑,堅持留在格力,並被全票推選為公司經營部部長。1996年,空調業涼夏血戰,已升為銷售經理的董明珠寧可讓出市場也不降價,她帶領23名營銷業務員奮力迎戰國內一些廠家成百上千人的營銷隊伍,拿出1億元利潤的2%按銷售額比例補貼給每個經銷商,促使該年格力銷售增長17%,首次超過春蘭。

  此後董明珠的人生就開了“掛”。在她的領導下,格力電器從1995年至2005年,連續11年空調產銷量、銷售收入、市場占有率均居全國首位。2003年以後,格力銷售額每年均以30%的速度增長,淨利潤保持15%以上的增幅。2002年董明珠榮獲“中國企業女性風雲人物”;2004年被評為“中國十大營銷人物”;2005年榮登美國《財富》雜志評選的“全球50名最具影響力的商界女強人榜”。2007年董明珠出任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裁;2012年5月,董明珠被正式任命為格力集團董事長。

  從一名最普通的業務員到成為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用時22年。這22年中,她走的每一步都格外用力。外界也因此評論她“董明珠走過的路,寸草不生。”(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張雅舒 綜合報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